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经营提升增厚净利润 三元股份第三季度净利同比增20.59%

2021-10-29 1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君

    10月28日晚间,三元股份交出了三季报业绩答卷。

    经营提升增厚公司利润

    根据三元股份发布的2021年三季报业绩数据显示,1-9月份,公司实现营收59.32亿元,同比增长9.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2亿元;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9.3亿元,同比下降4.27%;实现净利润为6612.2万元,同比增长20.59%。

    对于公司业绩变化的原因,三元股份在三季报中表示,营收下降主要是公司本年自产大包粉等同比减少所致。净利润增长,主要是公司经营提升所致。

    具体按照产品类别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三元股份液态奶实现营收35.76亿元,固态奶营收5.52亿元,冰淇淋业务收入11.43亿元,涂抹酱业务营收5.8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液态奶、固态奶、冰淇淋业务均实现了同比增长,而涂抹酱业务同比下降。

    按照销售渠道分类,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直营收入21.25亿元,经销商渠道为30.24亿元,其他渠道7.1亿元。

    按地区划分,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地区实现销售收入34.28亿元,北京地区以外销售收入24.32亿元。而上年同期,北京地区的营收仅有28.4亿元。

    经销商数量,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地区增加了27家,减少了9家,一共有332家;北京地区以外经销商数量为2277家,报告期内增加了320家,减少了273家。报告期末经销商数量一共2609家,而上年同期,三元股份的经销商数量为2513。

    通过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北京地区依然是三元的主战场,且表现优于北京地区以外市场。

    对于三元股份交出的三季报成绩单,乳业专家宋亮表示,今年以来北京市场的酸奶和白奶的价格战,也给三元股份的销售带来影响。而三元高附加值的产品的表现较好,助力公司净利润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创新的竞争是乳业未来竞争的核心,这一点在业内形成共识。与共和国同龄、拥有红色基因的乳品企业,三元股份在质量管理、科技研发方面的实力在业内都是首屈一指的。

    从国内第一杯工业化生产的酸奶、第一块奶酪、第一盒早餐奶到近年来推出的布朗旎烧酸奶、极致A2β-酪蛋白牛奶、衡安堂166酸奶、72°C鲜牛奶等一系列首创新品,不断给消费者带来惊喜,让消费者可以有更多专业化选择助力身体健康。

    在刚刚结束的科博会上,三元股份首创了“应用基础研究—工业技术开发—临床医学循证—产业示范引领”新型科技创新体系,构建了“基于风险分析、全产业链、标准化质量安全管控”更完善的乳品安全管控新模式。

    三元食品首席科学家、副总经理陈历俊表示,三元食品始终坚持“质量立市、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率先在行业内建立起集育种、养殖、加工、配送、消费,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乳品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同时,还建立了“三大质量控制体系”,保障每一滴牛奶从源头到配送全过程的质量与安全。

    积极布局打造企业可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当乳制品行业经过稳健增长后,行业的并购整合必将成为龙头企业的重头戏。而从目前来看,伊利和蒙牛两大巨头从去年开始针对上游奶源的并购就已经开始。伊利将中地牧业、悠然牧业纳入旗下,而蒙牛在拥有现代牧业后,将中国圣牧收入旗下,同时,对妙可蓝多的并购,也让公司在奶酪本图上的扩张进一步放大。

    另外,新乳业并购夏进乳业、光明乳业发公告称将以6.12亿元的价格收购青海小西牛生物乳业股份有限公司6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小西牛公司的控股股东。

    而三元股份继50亿元收购法国StHubert之后,今年在8月27日发布称了一则关于购买资产的公告。在三元股份发布三季报的同时,公司还发布了一则《关于申请银行贷款的议案》的公告。

    三元股份在公告中称,2021年8月27日,公司发布《关于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处于筹划阶段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拟收购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首农畜牧”)46.3675%股权等资产。目前,该项目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如该项目最终获得审批通过,董事会同意公司向银行申请不超过7.2亿元的项目贷款,用于支付该项目部分交易价款。贷款期限5年,贷款年利率不超过4.3%。

    值得一提的是,首农食品集团牧业板块是华北地区大型良种荷斯坦奶牛专业化养殖基地,成母牛单产和原料奶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牧业板块注入三元股份,能够实现下游乳制品企业与上游奶源进行整合,加强产业链一体化,产业链优势持续增强,有利于三元股份、首农畜牧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有利于提高三元股份中长期行业竞争地位。

    事实上,作为老牌乳企,三元的科研创新一直是企业的长板,在未来的发展中,如何将长板拉长,将短板补齐,是考验三元股份的一大课题。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上,陈历俊表示,三元股份未来将着重从三方面发力,做大奶酪市场:第一,ToB端的业务仍有较大成长机会,即结合中国饮食把奶酪变成重要食材;第二,让奶酪以不同形式实现零食市场的开拓;第三,将奶酪变成主食产品的配料,这也是零食化的一个方向,比如变成婴幼儿辅食、中老年人补充品等,赋予其更多营养健康属性。“从我们的研究探索实践来看,奶酪仍有较大的产业机会,尤其是在健康产业领域。”(王君)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