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被指能量高出宣传40% 薇娅带货低脂全麦欧包或涉虚假宣传

2021-08-31 19: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王君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8月30日,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将薇娅带货的“田园主义”低脂全麦欧包送往专业机构检测后发现,碳水化合物比标称的多出约16%,所含能量比宣传的多出40%。

    当日晚间,“薇娅带货的低脂全麦欧包低标能量”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据悉,自去年12月元气森林天使投资入股杭州轻食主义后,杭州轻食主义旗下品牌“田园主义”开始通过入驻各大电商平台以及各种营销策略的方式,走进大众视野并迅速累积用户。旗下产品不仅进过薇娅直播间,还曾被丁香医生推荐过。

1.jpg

    该款产品在电商平台上的宣传图片

    上海消保委两度发文指其宣传不实

    上海市消保委8月30日发布的检测报告称:“号称销售第一、薇娅带货、丁香医生推荐的‘田园主义’全麦面包,实测能量高出宣传40%,碳水化合物比标称多出16%。”

    8月31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声称,有消费者指出微信里的计算不够专业,认真请教专家后形成了一份比较专业的解读。报告显示,“田园主义”产品标签标识的是可利用碳水化合物33.5g/100g;而实验室的报告提供的是总碳水化合物的数据45.7g/100g,经过计算也可以得到可利用碳水化合物的数值:将总碳水化合物45.7g-总膳食纤维6.88g=可利用碳水化合物38.8g/100g。碳水化合物的实测值是标注值的116%。

2.jpg

    该产品标示的每100克营养成分表

    产品能量的标示值是764kJ/100g,检测报告中根据实测数据直接计算出来的能量实测值是标示值的139%。参照产品标签标识方式,计算时考虑膳食纤维提供的能量,则实测能量值为1001kJ/g,是标识值的131%。

    蛋白质则实测值为16.4g/100g,而标示值为仅为6.4g/100g,实测值是标示值的256%。

    钠的实测值是249mg/100g,而标示值是107mg/100g,实测值是标示值的233%。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称,食品的营养标签是消费者知情权的重要保障。如实标注是企业的义务。低标乱标不仅是不诚信行为,更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

    “对于企业产品进行宣传是法律允许的,但广告宣传应当真实科学有依据。类似田园主义的低标行为不仅涉嫌虚假宣传,而且会误导消费者。”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对于食品类产品,其能量、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含量都是消费者做出购买选择时非常重要的参考信息。如果企业虚高或虚低这些重要信息,无疑对消费者构成实质的欺骗或误导。

    田园主义回应被指“顾左右而言他”

    8月30日晚间,“田园主义”品牌方杭州轻食主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田园主义全麦面包营养参数说明》,称公司产品标准符合《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相关法规,并称一直非常重视食品原材料的资质,小麦粉原料由中粮集团、益海嘉里提供,证书包括进口小麦品质证书、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详见附件。

    对此,网友的看法两极分化。有网友认为“田园主义”品牌方“没有正面回应上海消协发现的问题”“顾左右而言他”。也有网友表示“相信田园主义”“一直都在吃田园主义,田园主义的忠实粉了,安全健康,会一直支持”。

    《证券日报》记者查看附件资料后发现,除了可以看清楚由中粮集团、益海嘉里提供,证书包括进口小麦品质证书、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外,其余几张标有“检测报告”的具体参数显示并不清晰。记者就上海中消委检测结果一事是否属实采访田园主义方面,但是截至发稿,对方未给予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田园主义旗舰店由南阳初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际运营,公司于2015年8月13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零售;薯类、茶叶、粮食、水果、蔬菜、炒制食品、坚果、蜜饯、果脯、冲调谷物类食品的生产、销售等,由杭州轻食主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值得一提的是,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杭州轻食主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20%的股份。

    此外,薇娅曾因出售Supreme联名风扇被网友质疑为假货。事后,薇娅在社交平台道歉,并表示不会回避此次事件中应该承担的责任。

    记者在薇娅微博发现,其在5月27日曾发布“薇娅X田园主义”618定制元气早餐礼盒的宣传博文,《证券日报》记者就薇娅方面是否对上述事件知情,与田园主义具体是什么关系采访薇娅方面,截至发稿,也暂未收到回复。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