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热搜!销售发臭隔夜肉 变质肉灌香肠!阿里旗下超市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2021-08-30 06: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28日,据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消息,大润发济南“省博”店(济南经十路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发臭隔夜肉,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通告严惩。此事登上当日微博热搜榜。

    阿里巴巴持有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超70%的股权。近年来,大润发负面缠身,食品安全问题不断。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高鑫零售的股价持续下跌,股价较年初跌超40%。

    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通报显示,经调查,大润发济南“省博”店销售腐败变质的猪肉及其制品等行为影响极坏,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违反《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等规定。在经营活动中存在虚假宣传行为,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

    8月28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向济南经十路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公司予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7944.18元,没收相关肉品,罚款1371486.8元,罚没款合计1389430.98元,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对5名相关经营管理人员罚款合计926552.95元。

    同时,将经十路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食品安全风险等级由A级调整为D级(最高级),纳入重点监管对象,撤销该公司相关荣誉称号,并将该公司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依法依规对其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据媒体报道,8月中旬,大润发超市济南省博店将隔夜肉洗了再卖,若臭味明显就冲洗去味再上柜台,遇到发臭变质无法处理的会用来灌香肠等。

    8月16日,大润发在其官方微博致歉称,相关肉品已全部封存下架,涉事员工停职接受调查,门店将立刻进行整改,并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检查和调查。

    食品安全问题不断

    此次并非大润发第一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3月9日,大润发因存在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问题,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并责令停止违法行为。

    5月,有网友爆料,山东济南大润发某门店货架上有一袋真空包装食品里,全是蛆虫。大润发回应称,该食品并非过期食品,可能是因为真空包装漏气,天气过热才导致发生这样的情况,发现后已第一时间对该食品采取清理下架措施。

    2020年11月,大润发女装尺码建议表遭到舆论谴责。该尺码建议表将S码定义为“瘦”,M码定义为“美”,L码定义为“烂”,XL定义为“稀烂”,XXL定义为“稀巴烂”,还备注有小字“仅限18至35岁女生”。11月12日,大润发对此事引发的争议进行致歉,表示个别门店在宣传物料上措辞不当,为公众带来的不适深表歉意。

    发展转型

    高鑫零售是大润发的母公司,从事经营大卖场及电子商务平台业务,旗下有欧尚和大润发两个知名品牌经营大卖场。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阿里以224亿港元收购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2020年,阿里增资280亿港元,持股提升至72%,成为了高鑫零售实控人。

    业内人士表示,收购高鑫零售与阿里布局零售战略有关。今年3月,原大润发创始人黄明端退休辞任,林小海接任CEO。林小海于2016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并担任副总裁,负责零售通业务。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高鑫零售收入、毛利以及同店销售等多项数据均出现下滑。高鑫零售15个月的销售商品收入约为1200亿元,较去年减少了21亿元,同店销售增长为-1.8%。

    林小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的一年,疫情加速了改变消费者的购物习惯,线下原有的竞争更加激烈,新业态则快速崛起。以前电商影响的都是百货纺织类商品,这一波社区团购影响的是快销和生鲜类商品。而生鲜类目是大卖场来客的核心吸引力。尤其在三四月份,整个行业是面对着巨大的挑战,大润发也不能幸免。”

    财报显示,高鑫零售旗下共计490家大卖场、6家中型超市及32家小型超市,面积在不超过5000平方米和500平方米的“中润发”、“小润发”成为大润发卖场转型的一项举措。林小海计划,最终将达到大、中、小润发同时存在一个城市,服务不同顾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