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主力品牌开店数猛增 翻台率却下降 太二酸菜鱼能否撑起九毛九集团未来

2021-08-30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许洁 王君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8月25日,港股上市餐饮公司九毛九餐饮集团(以下称“九毛九”)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半年,九毛九营收20.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增112.7%;净利润2.0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大增316.57%。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九毛九方面将业绩回升的主要原因之一归功于太二酸菜鱼持续拓展餐厅网络。据悉,该品牌为其贡献了近80%的营收。不过,热衷于开店的太二酸菜鱼门店翻台率持续走低。

    “应该说,太二酸菜鱼成为了九毛九的一根救命稻草。”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从品类去看,酸菜鱼这一品类应该已经进入一个衰退期,因此业绩增长基本寄托于门店扩张,跟海底捞开店类似,进入恶性循环的节点。“并不看好其未来的整体发展。”

    西北菜收缩

    太二酸菜鱼成主力品牌

    九毛九主要从事中餐品牌管理及运营业务,包括餐厅经营、外卖业务和特产销售等,旗下拥有九毛九西北菜、太二酸菜鱼、2颗鸡蛋煎饼、怂火锅以及那未大叔是大厨等品牌,公司于2020年1月份正式登陆港交所。其中,九毛九西北菜和太二酸菜鱼是主力品牌,具体来看,上半年这两大品牌实现营业收入3.82亿元和16.03亿元,分别占比18.9%和79.3%。

    伴随着疫情防控的稳定,上半年,港股中已公布业绩的海底捞等餐饮企业均实现正向增长,九毛九营收、净利增幅远超海底捞。

    对于业绩回升,九毛九表示,主要原因一是,太二酸菜鱼持续拓展餐厅网络,二是,公司在疫情下恢复营运,上半年餐厅的总营运天数较2020年同期有所增加。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太二酸菜鱼持续拓展餐厅网络,截至今年6月末的餐厅数量由去年同期的161间增至286间,而九毛九西北菜餐厅则以闭店为主,从105间下降到91间。

    目前,太二酸菜鱼的收入已是九毛九西北菜的4倍以上。利润率方面,九毛九西北菜仅占7.8%,而太二酸菜鱼达到23.4%,两大品牌逐渐拉开差距。

    从服务项目分布来看,餐厅经营、外卖业务、特产销售分别实现收入17.04亿元、3.02亿元、540.8万元,占比分别为84.3%、15.0%、0.3%。

    “我们更加注重数字化赋能,不断提高餐厅智能化水平,太二(酸菜鱼)使用的自研收银系统对接了各大外卖平台,且门店点餐小程序‘太二宇宙联盟’也具有到店自提功能,能够更有效地对接顾客,满足广大顾客的需求;在增加餐厅运营效率的同时,降低门店用工成本,打造品牌优势,目前正逐步开拓新零售产品业务,例如太二官方旗舰店已于7月9日上线,聚焦酸菜制品及自热即食类产品等。”对于上半年的业绩提升,九毛九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与年轻顾客的互动交流,不仅能够提高用户黏性,而且能够形成粉丝互动群,从而有效链接旗下各品牌之间的消费。

    主力品牌翻台率持续走低

    曾因食品安全问题被点名

    九毛九在加码太二酸菜鱼的同时,另一主力品牌九毛九西北菜正在逐渐走出大众视野。

    2020年5月份,九毛九西北菜宣布关闭北京、天津及武汉门店,彼时,九毛九方面对《证券日报》表示,除了华南和海南的门店外,其他地区的门店将会使其在租约到期后自然关闭,尽管其中有不少成绩很好的门店。“这一举动的目的是把品牌管理半径缩小,转型升级做好后再做新一轮的开店扩张。”

    时隔一年后,九毛九西北菜仍继续闭店,餐厅数量从2019年的143家降至2020年的105家再降至今年的91家。

    九毛九此后是否会将重心转移到太二酸菜鱼这一品牌上?未来西北菜是否会继续收缩?

    对于记者的追问,九毛九方面仅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集团聚焦发展太二酸菜鱼,其次是做好九毛九西北菜的转型升级,同时将对新品牌的研发进行投入。并未对西北菜是否会继续收缩做出明确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主力品牌太二酸菜鱼门店翻台率持续走低。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财报发现,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太二酸菜鱼的翻座率分别为4.9、4.8、3.8、3.7,目前的翻台率较2018年的高峰期下滑明显。

    面对持续走低的翻台率,九毛九方面是否有相应措施?

    “我们运营的核心原则是做好私域流量的内容,让顾客发自内心地喜欢太二品牌,加上与年轻顾客的互动交流,从而促进顾客的消费。”对于上述问题,九毛九方面回应称,在门店管理上,提高服务员素质,重视翻台卫生,为顾客提供更加优质愉快的服务环境及增值服务,避免顾客的流失。

    对于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的九毛九而言,汇丰研究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九毛九“买入”评级,目标价由33.5港元下调30.1港元,将2021—2023年整体收入预测下调14%/12%/6%,整体纯利预测下调31%/19%/13%。考虑到同店销售复苏较慢,预期今年同店销售额将较2019年下跌2%,并下调对今明两年太二收入预测约10%及6%,预期太二门店至2023年将增至707家,并将2023年收入预测上调1.5%。太二品牌仍处于初期扩张阶段,而怂火锅也有潜力成为下个增长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5月份,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抽检中,广州九毛九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顺德大良顺峰新天地分店销售的1批次净鲈鱼被点名,原因是检测出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九毛九集团招股书发现,佛山市麦点食品有限公司为九毛九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是食品加工及中央厨房。这意味着其加工生产的食材不单单会提供给上述餐厅。

    从加工到餐桌均为九毛九集团一手把控,那么九毛九集团是如何把控食材源头的?彼时,《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批次产品具体将如何处理采访九毛九集团相关负责人,但是其并未给予回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