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a2公司2021财年营收12.1亿新西兰元 奶粉去库存成效显著 鲜奶收入增长近八成

2021-08-28 11: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君

    近日,a2公司发布了一份总体业绩下滑但中国市场多指标向好的2021财年(2020年6月30日-2021年6月30日)业绩答卷。在报告期内,由于受疫情影响,a2公司总体营收和净利润承压,均同比下降,但a2公司在中国市场,包括a2至初中文标签婴幼儿营养产品、鲜奶产品、全脂粉等业务均取得了不错的增长。可以说,在全球疫情大环境下,跨境业务受到较大的影响,a2公司2021财年业绩是符合市场预期。

    对于a2公司的业绩表现,乳业专家宋亮表示,疫情对于a2公司的跨境购和海淘带来较大影响,这是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

    在宋亮看来,a2公司是继达能之后,第二家外资公司进入三四线市场的乳企。受益于a2产品在消费者的口碑较好,目前公司线下销售比例不断增加,动销非常好。

    1.png

    中国市场表现强劲

    多个系列产品获得增长

    根据a2公司2021年财报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总额12.1亿新西兰元,同比下降30.3%;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公司利润降至1.23亿新西兰元,其中包括1.09亿新西兰元的库存管理措施的冲销和马陶拉乳业(MVM)收购成本。扣除马陶拉乳业MVM收购成本,EBITA与销售利润率之比为11.1%。

    另外,作为财务重要数据,a2公司结余净现金为8.752亿新西兰元(相较去年同期8.542亿提升2100万新西兰元)。

    对于公司业绩表现,a2公司表示,公司营收和EBITDA利润率符合5月发布的预期。

    事实上,作为新西兰知名乳企,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是a2公司的主要业务,其奶粉业务在澳新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而中国市场表现不俗,a2至初中®文标签婴幼儿营养产品营收保持稳定增长。

    具体来看,在中国市场,a2至初®中文标签婴幼儿营养产品营收为3.899亿新西兰元,提升15.4%保持稳定增长。

    根据Nielsen的数据测算,a2至初®中文标签线下分销活跃网点数增长至2.28万(同比2020年6月底的1.82万),12个月母婴门店渠道滚动市值份额提升至2.5%(2020年6月底的2.0%)。

    而根据SmartPath的数据测算,a2至初®中文标签中国国内在线平台整体市场的滚动市值份额达到2.0%(2020年6月底1.9%)。

    值得一提的是,在报告期内,a2公司打造全奶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公司多个系列产品获得强劲增长。商超分销网点扩大到2500家,其中a2鲜奶收入收入增长77%,全脂粉同比增长31%,利乐装儿童奶和纯牛奶上市后在线上、线下渠道都取得了消费者的好评和超出预期的表现。

    对于a2公司的中文标签婴幼儿奶粉-至初®的业绩表现,a2公司表示,a2至初®是为数不多获得市场份额提升的国际品牌之一,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据了解,a2通过库存管理举措,以更新鲜库存取代分销商库存的举措进展顺利,对门店的影响开始显现。预计2022财年的库存新鲜度将比2021财年进一步显著提升。

    澳新市场显示方面,a2Platinum®英文标签婴幼儿配方奶粉代购/经销商和零售商营收降至3.57亿美元,公司称,主要由于长期持续的新冠疫情影响所致。

    另外,澳新本土市场鲜奶营收增长10.8%至1.69亿新西兰元。截至2021年6月底,该业务的市值份额也达到了创纪录的12.2%。

    值得一提注意的是,受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影响,各个行业面临较大的困难,a2公司的跨境购业务无疑也受到影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a2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

    “尽管目前面临挑战,公司对品牌实力、业务的根本基础和公司的长期增长潜力充满信心。”a2公司如此表示。

    a2牛奶公司的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DavidBortolussi说:“对a2牛奶公司来说,这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公司对中国婴幼儿营养产品市场所展现的长远机遇充满信心。中国市场和渠道结构正在快速变化,公司正在对企业的增长策略以及执行计划进行全面的审视,以应对新的市场环境。”

    2.png

    扎根中国,布局未来

    近年来,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增速明显放缓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渠道方面受到的冲击尤其明显,库存压力陡增。a2公司是首家主动公布库存管理举措的企业,公司拨备1.086亿新西兰元,帮助面临市场挑战的母婴销售渠道恢复健康库存水平,为渠道减压,虽然对于业绩数字短期内产生影响,但着眼长远发展。

    a2牛奶公司首席执行官DavidBortolussi表示,从第四季度开始采取的库存管理举措来看效果明显,渠道库存压力下降,其预计22财年的库存新鲜度将比21财年进一步显著提升。

    “在行业面临结构性挑战的时代,a2公司不是一味追求高增长,而是洞察市场的真实情况。a2关注合作伙伴的业务健康度,提升渠道内售卖库存的新鲜度,把更新鲜效期的产品提供给中国消费者。体现出作为细分领域领导者维护品类健康、良性发展的的责任心。”宋亮表示,a2公司拿出真金白银来收回库存奶粉,这种做法是值得企业学习的,公司与渠道的信任,是可以预期公司未来增长的。

    事实上,通过a2公司最近以来的动作来看,公司逆势收购来扩大产能,加码中国市场,足以看出a2公司深耕中国的决心。

    据了解,a2公司近期与中牧集团合作签约,获得马陶拉乳业(MVM)工厂75%股权,a2上游生产能力大大加强。

    在宋亮看来,a2公司收购马陶拉乳业(MVM),打造全奶战略,对于未来提前布局,将打造更多高品质A2产品系列上市,未来公司的产品会越来越丰富。

    对于上述收购,DavidBortolussi表示:“收购马陶拉乳业75%的股份,进一步加强a2在新西兰的实力,与中牧集团的合作,加强与中国的关系。”

    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奶粉市场变局之下,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a2公司在研发、产能、渠道等领域开始提前布局应对市场变化和挑战,长期深耕中国市场。”DavidBortolussi如此表示。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