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贺光启重新上任呷哺呷哺CEO后首发声:关闭200家亏损门店是为投资者负责

2021-08-20 2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王君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如果我们盲目地为了让数字好看,不关门店、不务实,反而是背道而驰。”8月20日,呷哺呷哺决定关闭200家门店的话题登上热搜,在重新上任CEO两月有余的呷哺呷哺创始人、董事长贺光启看来,新开200家门店实际上非常难,成本很高,但这是公司“断臂止血”、精心盘点后做出的决定,“为的是持久的经营,我们不仅要为公司和员工负责,也要为投资者负责。”

    据悉,经过两个多月的市场走访,贺光启发现部分门店出现了严重的选址错误,导致亏损,因此,决定关闭200家亏损门店。

    与此同时,8月19日,贺光启还对呷哺呷哺的客单价持续走高给出回应。“呷哺呷哺是一个大众消费为主的品牌,近几年的发展让消费者产生了一些误区,呷哺呷哺将重新回归成立时的初心,继续走大众消费路线,客单价保持在60元以内,同时新一代的门店也仍以‘单锅’和‘吧台’为主,以简单、明亮的风格持续优化就餐体验。”

    回归大众消费初心

    “呷哺呷哺品牌将重新回归大众消费的定位,计划向二三线下沉市场持续扩张。”8月19日,贺光启在接受包括《证券日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透露,近几年呷哺呷哺走了不少弯路,包括选址、管理、定位等违背了呷哺呷哺作为大众消费为主的餐饮品牌的定位,因此决定关闭200家亏损门店的同时,今年不再拓展门店。下一步,外卖、呷煮呷烫、茶饮等将成为新增长点。

    贺光启表示,自己将以“断臂止血”“破釜沉舟”的态度和决心重新带领呷哺呷哺回归高光时刻。

    值得关注的是,呷哺呷哺在2019年推出的in xiabu xiabu品牌店也处在持续亏损的状态,且一直被外界诟病为“定位不明”“四不像”的败笔举措。

    “in xiabu xiabu品牌和门店将陆续全面退出市场。”贺光启表示,定位不清晰是持续亏损的主要因素。不过,公司将推出中端品牌“呷哺X”(暂定名),以人均90元左右的客单价进军餐饮中端消费市场。“新品牌还在积极筹划中,计划明年正式亮相。”

    记者还了解到,呷哺呷哺还在人员架构、持续优化餐厅模型、员工薪酬激励等方面进行革新部署。其中,呷哺呷哺与湊湊在开发选址、产品研发、供应链、会员服务、人员培养等方面进行融合打通。这也将有利的保障集团运作更加高效、快速,助力门店端更好的经营和管理。会员数据的打通,让品牌更懂消费者,也能为消费者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呷哺呷哺创立于1998年,以“台式小火锅”模式迅速占领消费市场,并以“连锁火锅第一股”于2014年在香港上市,总市值最高时近300亿元。目前,呷哺呷哺在全国的门店近1000家。

    启动多品牌战略扩张

    呷哺呷哺之外,呷哺呷哺集团旗下高端品牌湊湊火锅也将持续扩张。

    “未来三年内(到2023年),湊湊每年将以新开80至100家门店的速度进行扩张,深耕沿海城市市场的同时,进军西南、香港及海外市场。其中,中国香港地区年底前落户8家,新加坡门店也在筹备中。”贺光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湊湊已成为呷哺呷哺集团第二增长曲线,截止到2021年7月,湊湊的门店数量已超过150家。

    与此同时,作为创新主题门店的湊湊小酒馆也在今年初落户北京三里屯。贺光启表示,湊湊小酒馆计划打造成夜经济网红火锅品牌,将在一线和新一线等网红城市落户,每座城市只开设2至3家门店。

    据了解,该门店由湊湊火锅改造而成,以“火锅+酒馆+茶憩”的模式现身,不仅主打酒吧装修风格,还加入乐队表演、KTV及酒类饮品等特色元素。届时,呷哺呷哺集团旗下将拥有“呷哺呷哺”“呷哺X”“湊湊火锅”等多品牌,完成覆盖大众消费、中高端火锅消费市场的战略布局。

    “在日益竞争激烈的环境下,餐饮企业一定要推出不同品牌、不同模式、不同特色主题门店来增强自身发展力。”针对呷哺呷哺集团多品牌的战略布局,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不同品牌差异大,产品特质也完全不同,则可以覆盖不同的消费市场和人群。“不过,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无论怎么覆盖都要抓住现代消费人群生活方式的主流,尤其是Z时代人群的消费方式。”

    此外,贺光启透露,其一手创办的新式台湾茶饮品牌茶米茶也将有计划在明年开放加盟。“茶米茶的发展是在企业内部,目前只放在湊湊和呷哺呷哺,不排除以后放给其它餐饮品牌。同时,现在茶米茶研发实力在茶饮业内应该是排在最前端的,下一步茶米茶的轻食只要一跟上,预计明年下半年有可能外部个人加盟就开始了,成长的速度就快了。”

    机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茶饮市场规模将达1246亿元,预计2024年突破2000亿元。

    人才适当流动属正常现象

    事实上,除了品牌调整外,被称为连锁火锅第一股的呷哺呷哺近期还迎来管理层变动。

    “企业需要求新求变,这对企业来说是件好事,因为人才正常流动之后,补充不一样的血液,才会带来不一样的想法,才能给企业注入持续创新和发展的灵魂。”针对外界对呷哺呷哺的人员管理提出质疑,贺光启回应称,作为一家20多年的企业,人才的适当流动也属于正常现象。

    不过,市场有观点认为,高层的连番变动或对呷哺呷哺的股价造成不利影响。

    “短期效应,比如高管离职产生的效应,股价短期的波动,我觉得都是可以的。公司有几个面是健康的,一是财务面,我们没有借款、没有贷款,现在公司是挣钱的,二是母品牌呷哺呷哺也是挣钱的。因为我们刚刚宣布关200家门店,有些投资者并不是特别清楚,湊湊在明、后年每年都有几十家甚至上百家的店要开。假设达到500家门店,平均每家2000万元营业额,总数就是上百亿元,包括它的获利能力,十几亿元利润是没有问题的,没有理由股价不反弹,但是短时期的波动我们认为也是正常的,作为管理层我们平常心对待。”针对市值回落,贺光启回应媒体称,随着我们革新和扩张的推进,并持续深耕火锅餐饮市场,我相信呷哺呷哺的未来是美好的。

    关于呷哺呷哺股价波动的情况,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近期无论是港股,或餐饮股,股价均呈现大幅回调的趋势。“高管出现非正常变动,会给市场造成负面的不利预期,为处在下跌通道的股价雪上加霜。然而,随着疫情冲击逐渐减弱,各种刺激消费的政策落地,呷哺呷哺的业绩表现回归后,股价自然也会有所调整。”

    机构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我国火锅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0亿元。目前,除了呷哺呷哺和海底捞以外,贤和庄、巴奴、小龙坎等火锅品牌也来势汹汹、风头正盛,背后不乏资本进驻。

    “我国餐饮已进入大量的资本,也吸引了不少优秀人才。一方面,餐饮未来竞争将愈演愈烈;另一方面也将市场蛋糕做大。”面对如此火热的赛道,贺光启预计未来5年内,市值约500亿元的餐饮企业将超10家。而呷哺呷哺要做的就是练好内功,迎接餐饮春天的到来。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