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高端化、提价潮、罐化率...... 重庆啤酒总裁李志刚谈啤酒业发展“主基调”

2021-08-20 1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冯雨瑶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高端化、提价潮、罐化率......8月19日傍晚,一场关于啤酒行业备受关注的热点讨论正以北京、广州、重庆三地视频连线的方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本次会议是重庆啤酒总裁李志刚去年底接棒以来与各媒体展开的又一次交流会。

    《证券日报》记者在会上获悉,受现有渠道恢复、旅游市场复苏,叠加大城市计划成功推进、乌苏啤酒“疆外”快速扩张和新零售布局进展良好等因素影响,重庆啤酒上半年业绩可圈可点。

    “我们看到啤酒市场上半年的销量增长幅度是10.25%,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半年重啤实现23%的销量增长、28%的销售收入增长,都还算是不错的成绩。”李志刚总结道。其还透露,下半年“大单品”乌苏将推出新品,以满足更多的消费场景需求,另外在培育下一个“乌苏”上,李志刚表示,公司会在1664、重庆、风花雪月等品牌上做尝试。

    而对于接下来啤酒行业的发展主基调,李志刚也同一众记者分享了高端化、提价潮、罐化率等行业热点话题。

    谈高端化:还有一长段路要走

    高端化是当前啤酒行业的竞争主线,得益于在高端上的布局,上半年高端产品一跃成为重庆啤酒业绩的主要增长点。

    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啤酒实现营业收入71.39亿元,同比增长27.51%,其中,高端产品实现25.42亿元,同比增长62.3%,占比营收的36.3%。

    对于高端产品的大幅增长,李志刚表示:“乌苏和1664两大品牌是贡献主力,其中乌苏上半年在疆外地区增长将近89%,1664增长超50%。”

    李志刚同时强调道,其他产品也同步实现了增长。“比如乐堡在主流层面有20%多的增长,这样的速度虽没有高端产品那么迅猛,但由于乐堡体量较大,也是重啤的一大主要品牌,后续我们会持续推动乐堡的市场渗透力。”

    记者查阅半年报数据了解到,上半年重庆啤酒主流产品、经济产品分别增长17.4%、4.4%,分别占比营收51.4%、12.3%。

    高端成为重庆啤酒的一大主力外,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国内其他啤酒巨头也在纷纷角逐高端市场。对于啤酒业未来高端化的走向,李志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国外与国内的一些情况来看,国外其实已经步入了规模较大的高端化进程,而我们国内大多才刚刚开始,今年各酒厂布局高端的倾向更为明显一些。”

    至于未来高端化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李志刚进一步认为,“以我们自己(10元及以上为高端)的定义,目前高端产品在整体中国啤酒市场中的占比约为19%,而我们在高端市场的占比达到了24%,还是超越了市场。”

    “在占比这方面,我相信高端化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李志刚坦言。

    谈“提价潮”:已在做提价准备

    今年以来,与啤酒有关的大麦、玻璃、纸箱、铝罐等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成本压力仍笼罩着整个啤酒行业。

    为对冲成本压力,不少啤酒巨头早在今年年初就提早一步拉开提价序幕,百威成为今年啤酒市场第一家官宣涨价的企业,此外,其他啤酒企业也纷纷释放提价信号。

    相比上述啤酒企业,重庆啤酒的提价计划来得稍晚一些。李志刚在本次交流会上透露,作为应对成本上涨的方式之一,重庆啤酒已在做提价的工作,此次涨价涉及不同区域、不同产品,提价幅度和操作方式要视具体的市场情况而定。“比如说,如果乐堡在某些市场有零售价提升空间,我们会往零售价方面去提,但在一些零售价已经非常高的地方,我们可能会缩减折扣费用。”

    事实上,面对成本压力,李志刚认为也并非只有提价这一种方案。“如果我们经销商的利润也不错的话,可以一起来承担成本上涨的压力,这不乏是一个可以商讨的解决方案。”

    对于此前市面上热议的天价啤酒,李志刚表示,若市场有高价啤酒的需求其也会考虑,但目前还没有卖1000元或是100元一瓶啤酒的想法。

    谈罐化率:罐装是日后的一大趋势

    去年以来,新冠疫情使得整个啤酒市场的消费场景发生了较大变化,由之前的餐饮、夜场等即饮市场转换为商超、电商渠道等非即饮市场,后者消费占比显著提升,且多以销售罐装啤酒为主。

    此外,因啤酒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相继关停一些无法带来规模效应的啤酒厂的举措,导致啤酒厂的辐射范围即运输半径增加,罐装啤酒在运输上便利、不易碎等优势也愈发凸显。加之,罐装在成本、保质期等方面也优于瓶装。

    基于以上因素,罐化率成为啤酒行业的一大关注点,燕京啤酒在半年报中直言,啤酒行业正加快向听装酒和个性化、特色化啤酒等方面转型升级。

    业内预计,疫情使得各啤酒品牌加速罐装产品非现饮渠道的发展,未来啤酒行业罐化率会进一步提升。

    对此,李志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两年公司已投入了两大易拉罐生产线,目前重啤的罐化率相比一年多前提高了5个百分点。“啤酒行业整体的趋势是往罐装这方面去发展,其中的原因包括电商等新兴渠道的进步及提升,另外,啤酒更多消费场景转化为非现饮场景,罐化率后续还会持续提升。”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