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绝味食品拟定增募资近24亿元

2021-08-03 06:02  来源:证券时报

    绝味食品(603517)8月2日晚间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3.8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6个卤制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建设项目。

    公司表示,6个募投项目建成以后,将有效提升公司自动化生产水平,扩大公司产能,缓解公司产能瓶颈问题,满足公司未来战略目标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绝味食品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21个生产基地(含2家在建)。截至2020年,绝味食品鲜货产品产能14.53万吨,产能利用率为87.46%,上海、江苏、广东、广西等地的产能利用率常年达80%以上,部分地区甚至超过100%。

    公司认为,快速增长的产能利用率和全国化的布局,使绝味食品现有的生产场地和生产能力趋于饱和,实际产量难以满足下游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产能瓶颈开始制约绝味食品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

    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随着城镇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节奏加快和消费观念改变,休闲卤制食品行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根据沙利文数据,中国休闲卤制食品行业2015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7.6%。《2021卤制品行业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休闲卤制食品的市场规模预计在未来5年将以超过13%的增长率持续提升,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200亿元。

    此外,目前休闲卤制食品行业仍以小作坊经营模式为主,集中度较低。根据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2020年中国卤味市场CR5市占率合计仅为19.23%,其中绝味、周黑鸭、煌上煌分别为8.6%、3.32%和3.15%。

    为满足实际需求,助力公司实现战略部署,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绝味食品此次募投项目拟通过购入先进生产设备,解决迫在眉睫的产能瓶颈问题。

    另一方面,随着食品安全控制标准进一步严格,如何从加工环境、标准化生产、储存运输等生产端每一个环节保证食品安全,是考验休闲食品加工企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与此同时,成本控制也是衡量休闲食品加工企业盈利空间的重要因素。

    据介绍,在休闲卤制食品行业中,原材料大约占据了75%以上的营业成本,其中鸭脖、鸭掌、鸭锁骨、鸭肠、鸭翅等鸭副产品约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50%左右。

    绝味食品表示,对于休闲卤制食品企业来说,引入并革新生产工艺、生产设备,严控产品品质,是实现生产效率和规模效益同步扩张的重要基础。

    绝味食品在此次募投项目中,将通过建设现代化标准厂房、购置生产设备等,全面提高生产线自动化水平,提升生产效率,扩大生产规模;生产空间、卫生设施和安全消防等方面也将得到同步改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