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水井坊酱酒合资项目终止 不排除未来仍布局该领域

2021-08-02 05:53  来源:证券时报

    酱香白酒虽好喝,可不一定适合投资!

    经过近4个月的协商后,水井坊(600779)决定终止此前酱酒合资项目,水井坊的酱酒之路会否止步于此?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此次水井坊终止了组建合资公司这种合作模式,未来不排除在酱酒领域寻找更适合的合作方式。水井坊公告表示,双方仍将继续探讨潜在的合作机会,但能否就合作方式达成共识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此前水井坊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出现亏损,而公司股价在近几个交易日也出现明显下跌。

    曾计划大手笔

    合建酱酒公司

    8月1日晚间,水井坊公告,公司与梁明锋、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威公司)经过多轮磋商、深入探讨后,双方在合资项目的若干重要商业安排问题上仍难以达成一致。

    由此,水井坊董事会审议决定,于2021年7月31日根据框架协议的相关规定向梁明锋和国威公司发出友好通知,终止框架协议和合资项目且双方均不承担任何责任。水井坊同时表示,双方仍将继续探讨潜在的合作机会。

    今年4月9日晚间,水井坊曾公告,公司已与梁明锋、国威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拟与梁明锋共同出资新设贵州水井坊国威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至少为8亿元,公司以现金形式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70%,梁明锋以实物方式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30%。

    据天眼查显示,国威公司成立于1992年,注册资本1680万元,梁明峰与朱秀兰分别持有国威公司51%和49%的股权。水井坊公告披露,国威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酱香型白酒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梁明锋现为国威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彼时,水井坊曾表示,合资项目旨在将国威公司在酱香型白酒领域的产品和技术优势,与水井坊在白酒营销领域和上市公司规范管理方面的经验和资源相结合,打造全新的一系列一线酱香型白酒知名品牌,促进和推动该系列新品牌的产品销售。

    白酒行业评论人士蔡学飞也表示,酱酒品类的崛起是一个长期趋势,机会不会是稍纵即逝,因此水井坊的跨香型布局战略就是一场长跑,这不是一两年甚至三五年的事情,更需要企业在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节奏下稳步推进,并非快就是好。

    一瓶酱酒从原料到出厂至少历时5年,保持耐心才能终有收获。

    水井坊布局酱酒

    会止步于此?

    自“染酱”之后,水井坊酱酒项目的进展也吸引了白酒行业和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该公司股价也一度出现大幅拉升。如今,随着水井坊与梁明锋、国威公司的框架协议终止,各界自然会对水井坊在酱酒领域的布局产生疑问。

    水井坊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布局酱酒是水井坊长期白酒战略的重要一步。早在5年前,水井坊就已在思考未来的问题,随着社会消费升级,消费者需要不同的优质白酒产品,为此,水井坊经过了充分调研和论证,认为目前正是积极投资布局酱香型产品市场的时机。

    不过,当各路资金蜂拥进入仁怀,欲抢占酱酒风口时,如何有效切入到酱酒领域则成为一个难题。从目前来看,外部投资者与仁怀当地酱酒企业的合作模式多样,组建合资公司、利用自有渠道进行个性化定制、借助自有品牌委托加工、与具有一定品牌基础的酱酒企业联合开发等方式成为市场普遍做法,都可能成为水井坊布局酱酒的路径。

    蔡学飞认为,目前布局酱酒尚属于品类驱动,还没完全实现品牌驱动,水井坊有实力和机会去与有产能基础、品质保障的酱香酒企业合作,实现在酱酒赛道上的顺利发车。

    此外,有白酒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水井坊进军酱酒不是冲动行为,在资金实力上也游刃有余。对于一项长期战略,水井坊需要有充足的准备和安排,如今双方在商业条款上未能达成一致,也只属于正常的商业谈判结果。虽尚无更多细节透露,但这也反映出水井坊在酱酒热之下,仍保持着审慎与务实。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