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盐津铺子走出商超舒适区 全渠道下沉+产品力打磨初显成效

2021-07-22 17: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近日,只因一纸公告,盐津铺子在一周内跌幅近四成。7月14日,盐津铺子发布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4500万元-5500万元,同比下降57.68%-65.38%。

    对于业绩变动,公司提出了六大原因。其中,市场费用、研发费用的大量投入,正是企业转型升级得以实现的关键,但也成了半年报业绩下滑的主因。

    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便注意到了商超的销售开始下降,因此主动突破舒适区,向商超、社区团购、流通渠道(便利系统)、线上电商等全渠道布局,并向‘产品矩阵+大单品’‘散装+定量装’进行战略转型。”

    传统渠道恢复增长社区团购来势迅猛

    先投入、后见效是快消行业的典型特征。据盐津铺子相关人士介绍,二季度作为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费用投放大部分集中在该季度,在当季却又无法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导致业绩承压最大。

    据悉,通过近4个月的全渠道铺设,目前盐津铺子已初显成效。传统渠道恢复增长,7月1日至18日,直营系统排名第一的沃尔玛实销同比增长30.4%;大润发实销同比增长26.3%。

    新兴渠道方面,社区团购渠道经过培育呈现出迅猛态势,7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381.37%。盐津铺子在同行中率先投入到社区团购的龙头平台兴盛优选,经过两年多的运营,目前在湖南兴盛优选的休闲零食行业排名前三。

    社区团购渠道对定量装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定量装5月份至7月份均实现了环比、同比双增长,新品类势头强劲。

    张学武表示,当前公司聚焦发展华中、华南、华东等十个核心省份,在客户开发布建、终端陈列推进都取得了一定突破,预计7月份销售业绩900万元,8月份将突破1000万元,12月份将突破1500万元。随着定量流通装渠道的拓展,公司触角已延伸至零售末端。

    聚焦核心品类冲刺全年业绩目标

    在战略进行重新调整部署后,盐津铺子进一步确定了聚焦核心品类打造大单品的打法。凭借过去多品类的销售数据分析,公司设下四大标准从中选出核心品类,即细分市场足够大、有上升空间、无头部品牌,且公司具备供应链优势的品类。

    “受上游原材料涨价、商超费用投入等因素影响,一些老品类增长跟不上成本的上涨,从去年12月份开始公司就缩减了一些未来没有机会的单品,例如炒货单品、湘味豆干等,未来公司将更多地聚焦到未来有发展趋势的品类,例如鱼豆腐、鳕鱼豆腐、蟹柳、鱼肠等。”张学武说道。

    据介绍,经过3、4月份的新旧品类转换,6月份的出库数据已经企稳,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7月份的数据已经进一步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张学武及公司高管以拟增持不低于5000万元公司股份的实际行动向投资者传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张学武认为:“从二季度开始公司将会是前低后高的整体趋势,下半年压力确实存在,但公司目前并没有调整业绩目标,现阶段转型成效已经开始显现,公司仍在朝全年目标冲刺。”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我们调研的情况来看,张学武以及他领导的团队很值得信赖,目前公司处于改革落地期有些业绩波动,但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公司的发展逻辑并没有改变。”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