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贵州茅台股东大会现场“干货”满满 股东线上建议“习酒注入茅台股份公司”

2021-06-10 01:28  来源:证券日报 王鹤 冯雨瑶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6月9日下午,备受关注的贵州茅台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在茅台国际大酒店举行。贵州茅台股东大会被视作一年一度的股东“回家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无论是通往茅台的高速公路沿途指示牌上醒目的欢迎标语,还是会场内外的茅台标志性LOGO,处处体现着贵州茅台对各位“家人”的热烈欢迎。

    回顾过往,展望未来,贵州茅台董事长高卫东会在这届股东大会上给“家人”们透露哪些核心看点?

    股东大会

    现场“干货”满满

    “上市2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股东是茅台永远的家人’。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和经营班子,欢迎各位股东‘回家’。”同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一样,高卫东首先向到场者表示欢迎。

    会议开始后,高卫东向股东汇报了《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与“家人”们分享满满的“干货”。

    首先,经营业绩稳定增长。2020年,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微增,完成产量7.52万吨,同比增长0.15%。实现营业总收入979.93亿元,同比增长10.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66.97亿元,同比增长13.33%。

    经营业绩可观,贵州茅台在项目建设方面也着力强基固本,增强发展后劲。2020年全年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72亿元。在基酒产能储备上,“十三五”茅台酒技改项目全面完成投产,年度新增茅台酒基酒设计产能4032吨;同时,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及配套项目有序推进,年度新增系列酒基酒产能4015吨。

    高卫东表示,2021年的经营目标,一是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0.5%左右;二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8.21亿元。

    其次,产能不断提升。按照产能规划,预计今年茅台酒的产能可以达到5.53万吨。

    关于“十四五”期间茅台扩产问题,高卫东表示:“‘十四五’期间能否再进行增产扩能,要进行严苛、审慎、科学的论证和研究,茅台正在委托国内最专业的机构,结合‘十四五’规划,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和论证。”

    在系列酒产品方面,公司深入实施“大单品”战略,茅台王子销售额超过40亿元,汉酱、赖茅、贵州大曲站稳10亿元规模,成功打造和巩固了以茅台王子酒为核心的产品集群,也呈现出结构更优、效益更好的市场局面。近年来,公司都在按计划组织推进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项目建设,项目推进是完全正常的。2020年度,茅台已经新增了系列酒基酒设计产能4015吨。接下来将按照已经明确的目标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分期分批投产。

    再次,分红诚意满满。2020年,贵州茅台拟对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92.93元(含税),共分配利润24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截至2020年底,贵州茅台累计现金分红达971亿元,为上市募资净额的49倍,占上市以来净利润总额的46.47%,近五年的现金分红比例均超过了50%。

    习酒与股份公司

    同业竞争问题仍受关注

    习酒与股份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是今年股东屡次提及的话题。尽管前不久高卫东在业绩会上明确回应称,股份公司经过多年经营,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品牌形象、品牌定位和声誉,与茅台集团和习酒公司有着显著的区别,不会形成混淆。但明显可见,该回应并未能阻止股东的再次提及。

    《证券日报》记者关注到,在线上交流环节,不乏有人留言:“习酒在集团内一直与股份公司存同业竞争问题,建议贵州茅台股份公司通过发行股票或用账上现金的方式收购习酒,将习酒注入茅台股份公司。”

    对于股东的线上建议,知趣咨询经理、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说股份公司收购习酒确实能避免一些财务与体制管理上的问题,但习酒作为茅台集团的独立品牌,是茅台集团品牌培育计划梯队的重要代表,其发展壮大对于茅台集团起着品牌保护与完善利润结构的作用。”

    “扶持习酒独立做大做强依然是茅台集团短期不变的战略。”蔡学飞进一步表示。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股东们提出的建议也有它的合理性,但具体怎么去实施,我们只能静观其变,相信茅台集团对习酒的未来发展会有一个更妥善的方案。”

    对于股东、投资者关注的业绩增长点、以及产品多元化下茅台酒会否逐渐平庸问题,蔡学飞坦言:“贵州茅台业绩严重依赖茅台酒确实存有一定风险,长期来看,其需要重新实施品牌活化战略,并通过视频、直播、新零售与体验营销创意活动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提前培育品牌好感度,为未来的消费人群更替做准备。”

    事实上,贵州茅台此次股东大会推出的纪念酒礼盒,就被业内看作是其品牌活化战略的举措之一。高卫东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今年还将延续去年的模式,专门开发了股东大会的纪念酒礼盒,把8个深受市场喜爱的代表产品进行组合,而且都是2021年6月9日同一天生产的产品,通过预约方式进行售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