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泸州老窖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7.12% 高端白酒继续支撑业绩增长

2020-08-28 19: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8月27日晚间,泸州老窖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34亿元,同比减少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17.12%。数据显示,高端白酒营业收入的提升,为泸州老窖上半年业绩的稳步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受此消息影响,泸州老窖公司股价在8月28日大幅上涨,截至收盘,公司最新股价为151.49元/股,当日涨幅6.32%,盘中以154.98元/股再度刷新了股价最高位纪录。

    高端白酒营业收入增长10.03%

    对白酒企业来说,2020年无疑是充满了挑战的一年。商务宴请、聚餐等消费场景因疫情而缺失,白酒消费受到显著影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推进,白酒企业的各项业务和工作开始逐渐恢复。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截至目前,A股白酒板块超过半数公司均已披露半年报,相比第一季度,它们的业绩状况在上半年大多出现了改善。

    从泸州老窖的情况来看,高端白酒业务为公司上半年业绩的稳定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数据显示,泸州老窖的酒类业务上半年贡献营业收入75.66亿元,毛利率为82.01%。其中,高端酒类产品实现的营业收入约47.46亿元,同比增长10.03%,毛利率为91.86%,同比增长0.25%。中端、低端酒类产品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则分别同比减少14.03%和34.37%。

    国盛证券发表研报认为,泸州老窖业绩环比提速,二季度业绩增速超市场预期。该研报表示,一季度面对疫情冲击,公司主动给经销商减压,取消2-3月配额,并帮助经销商和终端主动出货。随着消费的正常化,6月以来打出系列组合拳挺价,目前国窖价格持续走高。6月渠道库存已降至历史低位。危而后机,随着消费的回暖,6月中旬开始公司通过提价、控货、“限价”等一系列措施提升价盘。临近中秋,终端备货热情较高,随着商务活动和婚喜宴的正常化,以及终端的补库存,旺季动销值得期待。从中长期的维度来看,公司品牌力日盛。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两年来,在高端白酒领域,国窖1573的表现都是非常不错的。伴随‘少喝酒、喝好酒’理念的普及,中国白酒的发展趋势在从‘价格’往‘价值’去走,而国窖1573可以说是对接并满足了消费端对于名优白酒的刚需。从公司半年报来看,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理想。”

    品牌力和客户忠诚度或是未来竞争关键

    据半年报披露,泸州老窖在2020年上半年积极适应饮酒场所和环境的调整,在市场营销思路方面做了不少创新,以不断推动市场破局。其中包括开展封藏大典“云封藏”“云上大师课堂”等直播活动,开展“网上约酒”“家庭厨神争霸赛”等线上活动,让消费者在居家防疫期间开瓶消费。公司还利用网络直播平台,“主流媒体+KOL”的宣传模式,宣传公司品牌文化、产品特性和品饮知识;利用商超、电商平台优势,强化配送物流合作,扩大渠道销量;并大力布局养生酒、预调酒、果酒等领域,不断推动产品健康化、时尚化、年轻化。

    此外,泸州老窖在上半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黄舣酿酒生态园(以酿酒工程技改项目为主体)按计划全面投产。而泸州老窖特曲和二曲自动化专线已建成投用,树立了行业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标杆。

    从行业来看,中国白酒被认为已进入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发展阶段,高端、次高端白酒成为酒企们争相拓展的市场领域。凤凰酒业智库专家、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认为,“品牌力”和“客户忠诚度”将在未来的竞争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酒企们都愿意做高档产品,因为利润高,但是如何做好高端白酒是每个酒企都要认真思考的课题。未来,白酒市场还会进一步集中,只有品牌力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公司才能够保持持续增长。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品牌力不足的企业会在未来的竞争中失去市场份额。消费高端白酒的人群是相对稳定的,很多酒企正通过市场营销来增强客户忠诚度,将消费700元以上价格带的消费者与公司进行‘捆绑’,以维护中高端白酒业务的稳定发展。”

    一位熟悉泸州老窖的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泸州老窖偏向于以更稳扎稳打的方式推动公司发展壮大。在高端白酒市场,公司希望通过持续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产品美誉度;中端市场则通过放量推动发展,特曲在未来有望成为公司“增长极”之一,不过相关产能需要时间来释放。同时,公司还做了很多工作,推动产品国际化、年轻化并增强与白酒文化的交融。

    据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在今年举行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的介绍,公司未来将继续深入贯彻双品牌战略和大单品战略,巩固和塑造清晰聚焦的“双品牌、三品系、五大单品”品牌体系,国窖1573坚持“浓香国酒”的品牌定位,采取向上延伸策略,巩固中国白酒高端品牌“第一梯队”地位;老字号特曲在战略回归的基础上,坚定实施换装,实现消费者回归、品牌形象回归和名酒地位回归;窖龄酒打好重点市场攻坚战,不断增强公司品牌的腰部力量;头曲二曲继续扩大利润空间,提高渠道推荐力;全面布局“大光瓶”战略,不断提升品牌形象。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