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券商资管进军公募赛道 需打造三大“后发优势”

2023-01-06 01:11  来源:证券日报 

    李文

    大资管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已经成为金融机构重点发力的领域。新年伊始,两家大型券商迎来资管业务新动向,中信证券资管子公司获批、招商证券资管子公司递交了公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审批的申请。

    从这两家券商的布局来看,毫无疑问是向公募赛道发起进军。对于中信证券来说,设立资管子公司也是为了满足监管要求,便于申请公募牌照,保持资产管理业务的领先地位。而随着“券业一哥”的加入,券商资管竞争格局或将面临重新洗牌,加剧行业的头部效应。

    近年来,券商资管一边按资管新规的要求对私募资管产品进行大规模整改,一边通过大集合公募化改造、设立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等方式谋求业务转型。如今,券商资管正由原来的“通道资管”走向“真资管”。其中,公募化是券商资管转型的必然方向,也是券商资管转型过程中最受关注的业务领域。从资金端看,公募基金市场广阔,对于一些在资管业务领域发展面临瓶颈的券商而言,布局公募基金业务,将会丰富利润来源。不过转型过程中也存在颇多痛点,由于券商资管在探索公募化的进程中尚属新兵,入局公募业务较晚,业务渗透率低,在业绩、渠道资源、业务定位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

    笔者认为,券商资管进军公募赛道,需打造三大“后发优势”。

    首先,投研能力是券商资管进行公募化转型的核心竞争力,在打造“后发优势”中居于首位。券商资管想要在公募领域“后发制人”,需要强有力的投研能力作为支撑,凭借差异化的产品、过硬的业绩和优势的渠道服务,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特别是需要加强在权益类投研、投资方面的能力。在转型过程中,还需要注重构建与产品规模、风险收益特征匹配的投研团队。

    其次是转型过程中的发展模式问题,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或是破局之路。虽然券商资管公募化转型起步不久,但同质化竞争的问题一直存在、行业马太效应显著。在此背景下,“大而全”或许不是最优选项,积极申请业务牌照,用“小而精”谋得特定赛道的竞争优势,做好公募、私募业务的资源分配,或许是破局之路。券商资管可以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在投研体系、协同合作、渠道布局等方面形成特色,与银行理财、公募和私募基金展开错位竞争。

    第三,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正确的经营理念是券商资管公募化转型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在转型过程中应该放弃短期经营思维,以产品业绩为核心,勤勉尽责地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归根结底,券商资管的转型,依旧要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资产管理行业之本源,实现与投资者的共同成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