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乐视网退市告诫企业家:不能一味当冒险家

2020-05-15 02: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特约评论员 宋清辉

    曾经市值千亿的乐视网,如今要跟创业板说“再见”了。

    今年4月26日,乐视网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为4.9亿元,亏损高达112.8亿元。这已经是乐视网连续三年亏损,累计亏损高达290亿元。今年一季度,乐视网亏损1.5亿元。公司股票存在公告披露后十五个交易日内被深交所终止上市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因乐视网2018年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乐视网股票已于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3.4.1条的规定,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今年5月14日,深交所最新公告称,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4.1条、第13.4.6条的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2020年5月14日,乐视网股票终止上市。

    乐视网从曾经高光时刻的1526.57亿元总市值,到如今面临黯然退市,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贾式故事”终结。公司面临如今的局面源于当初步子迈得太大,在乐视网没有明显盈利的状况下贸然进军手机、体育、汽车、互联网金融等七大领域,最终走向失败。

    究其根源,笔者认为问题在于公司没有核心竞争力,完全是靠巨额的资本“堆积”,这种前期资本支出过高的经营行为,必然会导致后期形成大量不良资产等诸多问题,进而致使这些不良资产变成资产浪费和损失,最终带来的恶果就是公司偿还能力、盈利能力急速下降,资金链困境始终无法解决,企业无法向前一步发展。从投资角度来看,这种企业不再具有投资价值。

    在笔者看来,一家企业要想获得商业成功,必须要拥有核心竞争力,诸如苹果、谷歌、微软、华为等这些有名的企业,哪一个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谓核心竞争力,就是一个企业能够长期获得竞争优势的能力,这种能力是其他企业替代不了的。显而易见,乐视的最大软肋是没有核心竞争力。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微观主体,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家。在乐视的“溃败”中,贾跃亭作为灵魂人物应该为今天的局面担负不可推卸的责任。事实上,乐视网如今背上的巨额债务,几乎都跟贾跃亭当时一手主导有关。具体来看,拖垮乐视网的罪魁祸首仍然是乐视体育及乐视云股东担保案件。

    企业家对企业的影响巨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企业家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战略发展。在如今企业内外部环境瞬息万变的新时代,企业家必须本着对股东高度负责的态度,恪尽职守,并以敏锐的战略意识,尽最大努力制定出科学和行之有效的企业经营战略。

    二是企业家自己的价值观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价值观。若企业家的价值观都是公关之手包装出来的,那么一味追逐利润和扩张速度,很可能就是企业的价值观。无数个市场案例均已经说明,企业家价值观如果违背了传统的主流价值观,对企业的负面影响巨大。特别是当企业家涉嫌违法犯罪之时,对企业的影响是致命的。

    三是企业家的个人形象影响企业的品牌形象。关于这一点,最明显的两位企业家是任正非和柳传志,前者的社会影响在于树立了消费者对国货的自信;后者通过“贸工技”路线,让电脑走进了千家万户。贾跃亭显然不能与之相提并论,冒险家不等于企业家。

    笔者观察到,在乐视网的“溃败”过程中,无论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大量投资者受到牵连,损失惨重。投资者应该及时准备好证券账户交易记录等相关证据材料,通过集体诉讼等法律形式,向贾跃亭等相关责任人进行索赔,保护自身利益不受侵害。

    需要提醒的是,发起索赔诉讼的股东人数越多,将来胜算的可能性就越大,但据统计目前仅仅200多名股东发起索赔诉讼,这与乐视网总计28万股东人数相差甚远。这部分股东最终能否成功追责,顺利拿到赔偿,仍有待监管层对乐视网投资经营、运作等,是否存在违规违法的立案调查处罚结果公布,这也是在贾跃亭归来之时“尽责到底”的依据。

    由于贾跃亭人在国外,无疑将会对一些事实的认定造成障碍。这也是目前监管层立案调查面临的最大难题。在监管层处罚下达之前,预计索赔暂时不会有实质性进展。乐视网目前深陷困境,根本没有筹措资金缓解困境以及恢复上市的能力,更不能寄望公司。退市之后,乐视网虽然还可以在股转系统挂牌转让,但此举无疑增加了交易难度和时间成本,能否拿到足额的投资款项仍然是未知数。

    不过,这件事对投资者和企业具有相当大的借鉴意义,今后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应该多从相关公司的基本面来分析,不应该看重外在背景和一些概念性的东西。此前,在乐视网暂停上市风险未解除之际,笔者就观察到公司股票多次触及涨停的不正常现象,反映出有一些中小投资者在盲目跟风、投机短炒。

    在监管日益趋严的背景下,价值投资将成为投资主流,投资者应主动适应市场变化,提高自身综合投资素养。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