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涨价并非万能法宝

2020-05-14 01:49  来源:证券时报

    木木

    虽然涨价冲动几乎是一种商业本能,但在商业实践中,这种冲动无疑也受到诸多条件的制约,最终能否涨价成功,都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这个角度观察,丰巢对收件人改免费为收费的动作,也实在可以理解,不过,涨价能否顺利实现、通过涨价想要达成的商业目的能否顺利达成,目前还真不好说。

    平心而论,丰巢强势诞生、强势崛起的模式,在收件人、送件人原本很简单的关系中,硬插一腿,并由小及大、由大而壮地成长起来,还是很让人感佩万分的。满足一部分送件人的效率需求和一部分收件人的“安全”(人的安全和货的安全)需求,是丰巢的基础性功能,也是其生存的基本依据。不过,这部分需求到底有多大、有多强烈,实在很难量化。在这种情况下,丰巢的强势推进,传达给外界的信号,除了勇气之外,当然还有掩盖不住的企图心。这一点,大约丰巢也否认不了。

    从理论上说,这种预设模式当然自有其存在的意义。对送件人而言,送件效率无疑会得到极大提高,至于能不能因此而增收,那又是另外一回事(理论上是应该能增收的);对收件人而言,鉴于快递柜就在住处左近,虽然收件要多走几步路,但似乎也不会比原来更麻烦多少,何况,收件人也确实能额外收获一些附带好处——毕竟,无接触收件,天生就带了更安全一些的优势。

    理论上的模式,当然是一种完美模式,不过,在具体实践的过程中,扰动因素太多、太强、大多数时候也不可预测,具体应对的时候,不同的应对路数,自然又引导事情走向不同的发展方向,这就导致最初预设出来的完美模式,在“照猫画虎”的实施过程中,很难做到描摹准确、一点儿都不走样儿。丰巢这次强势涨价引起的巨大震动,就对此进行了很经典的证明。

    丰巢这种类似“霸王硬上弓”的做法,姑且不论本身确实存在诸多问题,单就引起巨大舆论反弹而言,就绝对不是一次明智的商业推进,明显操之过急了,关键许多地方也确实有点儿不讲理,对自身立脚点的善意基础和商业信誉肯定会产生多多少少的影响。

    在具体的商业推进过程中,许多时候,涨价并非无往不利的法宝,尤其在“过剩”的背景下,不慎重的操作,极可能会把事情推向愿望的反面。这几天,许多懂行的人也纷纷测算了,5毛钱的收费,对改善丰巢的财务报表,难言有多大的实际效果,虽然对收件人也不会造成实质性的负担,但“好说不好听”,相当一部分收件人的“心理逆反”很难顺利化解,目前许多小区的“硬怼”做法,就是很好的证明。有这样的情绪基础,“完美模式”的下一步推进,效果如何就很难说。

    从目前情况看,丰巢似乎也没有退缩的迹象,由此可知,丰巢把希望完全寄托给了时间。这当然也不是不可以,毕竟过往的许多实践都证明了,时间,确实“摆平”了许多事,但时间“摆不平”的事情,也同样不少。丰巢这次涨价,会成为哪类事情,目前似乎也确实不好说,但可以肯定是,这件事原本有更好一些的路径选择,起码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可以更人性化一些、更柔和一些、更面目亲善一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