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丰巢收费或重构行业生态

2020-05-13 06:20  来源:证券时报

    “超时收费”事件的发酵显然超出了丰巢科技的预料。目前的情况是,用户表示不满、多地小区联合抵制、多地监管部门表态,权威媒体也为此发声称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容侵犯。

    在各方压力下,丰巢表示,全国性措施暂不改,为鼓励大家及时取件将于近期推出早取件、赢红包的活动。也就是说,收费是没有商量余地的,只不过可以适当给予优惠。

    虽然只是超过12小时收费5角钱,丰巢突然宣布的收费规则还是触动了不少消费者的神经。

    本轮消费者对丰巢的核心“骂点”在于三个方面:第一,快递柜方便的是快递员而非用户,并且用户的选择权受到了伤害;第二,12小时储存时间对于都市上班族来说太短;第三,丰巢既赚了快递员的钱,又赚了广告主的钱,现在又要来收割用户。

    先来看一下快递柜的收入问题,以丰巢为例,此前在使用上会对快递员收取使用费用,丰巢柜分大中小三种格子,每单分别收0.45元、0.4元和0.35元。除此之外,丰巢快递柜的表面基本上都贴商家广告,显示屏里也在循环播放各类广告,是丰巢日常收入的一部分。

    再拆解一下快递柜的成本,成本由一次性快递柜设备投入,加上日常维护费用以及已存在或可能存在的物业落地费三部分组成。

    从会计角度来看,快递柜8年左右就能折旧完毕,之后只要柜子的收入能覆盖维护性费用,快递柜企业就能躺着赚钱。

    此前,快递柜行业常年亏损已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主要涉及两方面问题:一是营收方面,用户不愿为存放快件付费,而快递员向快递柜企业支付的费用十分低廉;二是成本方面,设备生产成本较高,同时投放点位租金较高。这两个死结至今无解,或许丰巢是在无奈之下才想出“超时收费”的办法。按照丰巢的思路,超时费用未来将会占到总收入的一部分。

    智能快递柜的本质是共享加密空间,参考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最终的盈利模式只能靠向用户收取使用费。然而,快递柜现在欲收费但遭抨击的阻力就在责任不清楚,到底该向谁收?

    在国外,快递柜大多是小区基本配套,作为一种公共资源。以日本为例,每栋楼宇都有一个标准的配置用来收发快递,主要是政府投资安装,操作十分简单。

    瑞典皇家理工大学客座教授、高级物流师王勇博士表示,国内智能快递柜未来亦可作为政府民生工程出现,不过要想发展成熟还需要一段时间。

    目前来看,一个较为理想的方案就是在用户使用快递服务的时候提供两个选择:第一,可以使用丰巢,如果逾期由用户付费,这个服务价格低一些;第二,不使用丰巢,快递员送货上门,这个服务价格高一些。这样可以根据用户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进行区分,也能更好地满足不同层次的用户。

    值得一提的是,丰巢在推出会员制后的几日,就收购了中国邮政旗下的速递易,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老大。行业地位奠定后,议价能力也会随之提升。由于丰巢带头收费,快递柜免费的日子或许不会太长久。不过,此次丰巢宣布超时收费后,菜鸟方面明确表态继续为消费者免费保管。

    “丰巢本来已经向快递员收费,也得到行业普遍默认,现在增加向消费者收快件保管期之后的延时占柜费,或引起一些价格敏感性客户拒用丰巢快件柜,造成已接受快递柜的快递企业不得不重回无差别到门配送,使得配送压力增加。行业服务有层级,服务价格有差别,这次矛盾或利于行业各方把矛盾摊到桌面上,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案。”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