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普宁现象”该如何解局?

2019-11-08 06:20  来源:证券时报

    康美事件带来的财税冲击正在不断发酵,这是揭阳、普宁两地政府不得不面临的严峻现实——钱从哪来?

    知普宁者,必知康美。当康美处于顺境时,内含的“一企独大”往往会被人为性地忽略,而一旦康美陷入困境,当地财税等局面便迅速恶化,如失引擎,引致民营企业自危情绪严重。

    “普宁现象”的蔓延,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否则会出大问题。

    民营企业的繁荣与否,代表一地经济的活力水平。普宁素以民营经济发达著称,服装纺织、小五金、医药制造企业在各个工业区星罗棋布,不愿只当“打工仔”,人人争先做老板,在普宁早已是民间共识。其中,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深入骨髓的市场思维是普宁民营经济长期繁荣的重要基石。

    康美事件重创普宁,这是包括康美及普宁其他民营企业在内的各方不愿意看到的局面。走访中,有药材商听闻近期要查账,多交税费是大概率事件,亦有不少民企选择外迁。出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竟衍生出“普宁现象”,这显然与中央保护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宗旨有所偏离,客观反映出当地职能部门在解决问题时缺少足够的智慧与艺术。

    中央历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去年举行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

    此外,广东省委、省政府除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外,近年来还出台了一系列地方性政策,从“实体经济十条”到“民营经济十条”,极大减轻了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税费负担。

    可见,面对环保力度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外贸环境波谲云诡,民营企业正陷入周期性低谷之中,政府更应对民企“扶起来,拉一把”。在企业艰难时刻翻旧账,为完成财税收入目标而过多干预企业正常经营,这并非对症下药,而近乎病急乱投医。

    传统产业为主,高新技术企业不足,这是普宁经济的痛处。产业需要转型升级,但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良性互动的政企关系更需用心营造。民营企业是普宁经济发展的主体和主力,是价值、税收、就业的创造者。面对明星企业的意外失速,财政缺口的短期扩大,政府如为达到收入目标而用力过猛,恐怕会适得其反。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普宁现象”绝非孤例,尤其在内地资源型城市中更为显著,财政收入高度依赖某一家或少数几家上市公司。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风险,如何破解普宁现象的困局,仍在考验地方主政者的智慧。

    中央保护民营企业、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决心和实质性举措将会逐步改善营商环境,而普宁曾是全国明星县级市之一,天生具备市场精神和开拓精神,有能力也应该有信心从康美事件中走出来。

    可喜的是,揭阳和普宁两级政府已意识到产业转型的必要,提出要用科技、金融助推企业发展,大力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大招商引资,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更好地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如何落实好,则是关键的一步。有理由相信,揭阳、普宁两级政府不会让保护民营企业及保护民营企业家成为空话,“普宁现象”必须刹车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