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PE给传统企业科技赋能是“技术活”

2019-10-11 05:27  来源:证券时报

    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开始积极尝试,通过主动将科技创新与传统企业相结合,帮助传统企业应用科技创新做转型。

    这几年投资界有一个观点很火,那就是“借助互联网所有的传统产业都值得重做一次”。每次想起这句话,笔者脑海里都会第一时间冒出高瓴资本入主百丽国际这个案例。一个是知名投资机构,以捕获京东、美团等互联网项目闻名;一个是传统制鞋“老字号”,前几年在电商等冲击下业绩惨淡不得不私有化退市,经高瓴资本入主后加以一番改造竟然焕发第二春。

    入主百丽国际这家大家印象中再传统不过的制鞋售鞋企业之初,不少人都对高瓴资本捏了一把汗。毕竟,百丽国际的惨淡十分明显,业绩连年下降,而主要原因就在于近年来消费科技、电子商务等新兴事物对传统零售行业的冲击。这个大趋势显然看不到逆转的迹象,那么高瓴资本耗费巨资拿下这块硬骨头到底信心何在?

    高瓴资本张磊显然不这么看这家传统制鞋企业,一次演讲中,张磊说道:百丽的直营门店每日进店人数有600多万,按照互联网的概念,那就是600万的DAU(日活跃用户数量),这在互联网企业中都是能排到前几名的。在高瓴资本看来,如今在互联网下沉的大背景下,像百丽、滔搏这样拥有广泛实体门店的零售和服务平台,具有优质的获客能力,零售优势凸显。问题是如何盘活这些原本松散的,没有加以最大化利用的数据资源。

    高瓴资本给百丽国际开出的药方——数字化转型。事实上,虽然百丽是一家传统鞋业零售公司,但其历史上就有着数字化的基因,比如百丽的货品周转流转依靠的正是数据,才使其供应链保证在20天内制造出货;其销量也是动态反馈的,才能保证畅销款不断被补给,而非只是通过前期预测。

    不过,正如大多数传统公司一样,百丽的数据是分散而割裂的。“割裂”的表现有三:一是底层数据割裂,商场数据无法及时反馈品牌和商家;二是不同区域、不同渠道和不同门店的数据并不相通,无法形成有效的“数据对齐”;三是宏观数据和微观决策也是割裂的,数据无法快速帮助一线销售人员解答,无法指导供应链及时调整。

    看到了百丽的关键问题所在,高瓴资本开始进行了“自下而上”的全流程数据化改造,并派出了高瓴的专业数字化团队直接操盘。

    由于运动鞋服板块滔搏国际势头较好,高瓴资本首先将其从百丽国际分拆并作为改造重点,进行品牌更新、加入科技元素提升运营效率等。高瓴资本把百丽店内的库存进行信息化,把所有鞋子的试穿次数等相关信息实时反馈到工厂,然后做出迅速反应。库存问题通过该方式得以解决,打折幅度减少。

    同时,滔搏国际进军虚拟运动竞技,成立TOP电竞俱乐部,参加专业赛事并竞得英雄联盟LPL参赛席位。此外,滔搏还参加了包括王者荣耀、绝地求生在内的一系列现象级赛事,为品牌争夺年轻消费者。

    截至目前,滔搏国际拥有2200万名注册会员,注册会员带来的收入在当季度店内销售总额中占比超过52%,且这一比例近三年都在增加,可见其会员盈利能力较为可观。

    三年不到,百丽和滔搏焕然一线,凭借着数字化的翅膀交出了一份足以叩响资本市场的答卷。

    事实上,百丽国际、滔博国际只是高瓴资本加持传统行业企业的典型一例,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开始积极尝试,通过主动将科技创新与传统企业相结合,帮助传统企业应用科技创新做转型。这实在是多赢的好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