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鸿蒙开启万物互联“大时代”

2019-08-21 01:57  来源:证券日报 樊融杰

    鸿蒙始现混沌初开盘古醒来:华为鸿蒙系统大透视

    编者按:近期,华为重磅发布的鸿蒙系统不仅在科技圈引起了强烈反响,同时也带动了“华为概念股”的强势上涨。鸿蒙之所以受到如此高度的关注,是因为其问世时,恰逢中国整个软件业亟须补足短板,它代表了中国高科技必须开展的一次战略突围,也让投资者看到了中国高科技企业解决诸多“卡脖子”问题的决心和勇气。

    对于鸿蒙的前景,舆论场上分歧巨大,“速胜论”有之,“溃败论”也有之,但更多的业内人士认为,鸿蒙打的是一场“持久战”,将在一番艰苦奋斗后,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并且逐渐走向世界。对此,本报采访了诸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大咖”,从手机系统到智慧屏;从汽车系统到可穿戴设备;从AR、VR到智能音响......乃至万物互联,对鸿蒙的方方面面做出深入、权威的分析和解读。

    ■本报见习记者 樊融杰

    犹如十几年前微软如日中天的时候,所有科技界的人物在思考着“下一个微软在哪里?”

    如今,科技界和投资界同样在思考着一个相似的问题“谁将是下一个谷歌?”

    近期,中国华为的鸿蒙OS高调亮相,似乎为这一问题找到了答案。

    操作系统新锐亮相

    今年5月份,美国将华为及其70个关联企业列入美方出口限制“实体清单”,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术。随后,谷歌按美商务部要求,停止与华为相关的业务和服务,涉及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方面,包括旗下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安卓。

    华为终于迎来了自己假想多年的“极限生存”状态,准备多年的鸿蒙系统在一夜间刷爆了科技圈。

    不过,华为董事长梁华在谈及鸿蒙系统时表示,这是为物联网开发的操作系统,用于自动驾驶、远程医疗等低时延场景,华为手机还是把开放的安卓系统和生态作为首选。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也表示,鸿蒙系统随时可用到手机上,但考虑到生态原因,华为手机优先使用谷歌生态。

    “华为推出鸿蒙系统在短期内可能无法赶上安卓,主要有三个原因。”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涂鸿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第一,消费者需要一个体验感非常好的系统,安卓系统经历了多年不断的迭代才发展到现在,鸿蒙需要时间;第二,鸿蒙需要像安卓那样足够开放,以便能够让更多的手机厂商使用它的系统,这也需要时间;第三,鸿蒙是个生态,它需要让大量的APP开发者主动并愿意开发符合其版本的软件,依然需要时间的积累。

    近期华为推出的首款搭载鸿蒙系统产品是“智慧屏”,而不是手机,似乎证实了鸿蒙的野心不仅仅是在手机操作系统上。

    根据华为的公开信息,华为将在2020年推出鸿蒙OS2.0,应用于创新国产PC、手表/手环、车机上;2021年将推出鸿蒙OS3.0,应用于音箱、耳机上;2022年将应用在VR眼镜等更多终端设备上。华为同时打造服务和硬件两个生态平台,结构化产品1+8+N,即1是智能手机,8包括PC、平板、车机、穿戴、AR、VR、智慧大屏、智能音响等,这8个领域是华为参与的自研产品,N是大量的IoT(物联网)设备,为消费者衣食住行全场景提供智能智慧服务。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教授陈文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为的鸿蒙OS是对安卓、苹果IOS的超越。鸿蒙OS绝不是对安卓、苹果操作系统的简单替代,它是建立的物联网-智联网构架基础上的,它不仅仅适用于手机为基础的移动网络,而且适用于各种智能终端,目前,这种基于新一代智联网构架的操作系统,除了华为鸿蒙OS,只有谷歌的Fuschia。

    当前物联网终端市场已经成为各大巨头“逐鹿中原”的主战场。而出于敏锐的行业预判,华为早已在物联网领域完成了布局。

    公开信息显示,华为公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中包含了HiLink开放平台+LiteOS系统+IoT芯片等三个层次。HiLink是华为开发的智能家居开放互联平台,目的是解决各智能终端之间互联互动问题。它解决的是智能连接、智能联动两部分。LiteOS则是轻量级系统。华为的智能手机、家用监控摄像头等均是LiteOS;未来也会并入鸿蒙OS。IOT芯片,包含了华为研发的“凌霄”芯片和“鸿鹄”芯片。华为公布的数据显示,鸿鹄视频显示芯片累计发货已超4000万片。

    “鸿蒙系统对国内大部分物联网企业来说是一套非常优秀的操作系统;行业需要这样一个操作系统,但是这是一个生态产业的问题,大部分企业没有办法自己推动,只有像华为这样的企业才有能力干这件事情。”上海泛至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姚国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现在华为已经在5G时代站稳了脚跟,甚至已经成为了5G时代的领导者。在5G时代,不同设备之间都要能够连接起来,而目前大多数操作系统不足以满足个功能;华为鸿蒙,未来在‘低时延、大连接、高宽带’等设计上,就是瞄准了5G应用。”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表示。

    汽车有望成为鸿蒙系统爆发点

    4K视频、增强现实教育、工业控制、远程医疗、智能家居、环境监测等以传感和数据采集为目标的应用需求,都被预测为5G时代的应用场景,那么究竟哪一个会先成为鸿蒙系统的爆发点。

    2019年,华为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还发布了“自动驾驶移动网络”方案,并对外公布了其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云服务、智能驾驶(车载计算平台和智能驾驶子系统解决方案)、智能网联(4G/5G车载移动通信模块/T-Box,车载网络)、智能互联和智能能源等模块。

    “现在IT与汽车领域的结合已经越来越紧,汽车已经由原来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变成了一个大的移动终端。但过去大家在汽车智能网联方面,熟悉的更多是导航、语音、智能驾驶等表层功能,真正对底层的操作系统方面考虑的较少,这给鸿蒙留下了一个巨大的机遇。”文凤汽车创始人张志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接近2012年的100倍之多。

    通信专家项立刚表示,鸿蒙系统会得到更多汽车厂商支持,不久就会有鸿蒙系统的汽车上市。对于汽车厂家而言,自己开发一个系统需要大量的人力、资金和技术的投入,且应用开发者难以针对所有汽车系统都开发应用。因此他指出,未来汽车操作系统也会逐渐走向大一统,这是一个大趋势。

    项立刚认为,鸿蒙可以说是最早推出的汽车操作系统,最为关键的是,其可以与各种设备互通。当手机拿到车上,自动实现互联,手机取代了车机,成为汽车各种设备的中心,而且还可以实现车机的不断升级。项立刚指出,现在已有多家车厂支持鸿蒙系统,汽车可能会成为鸿蒙系统的一个新战场。

    对于新的战场,华为也提前做好了准备。除了近年来频繁与车企互动,华为还有一个“系统”同样重要——华为智慧车载解决方案——HiCar。HiCar实现的是手机和车机的互联,并不是汽车操作系统。可以说,HiCar是鸿蒙系统在汽车领域重要的臂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