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这家企业不许员工买苹果手机,是“血性”还是“民粹”

2018-12-11 07:45  来源:牛兄弟公号

    昨天,牛兄弟收到一条梦派科技的消息,称公司员工若购买苹果手机,公司将按照市价给予100%的处罚。这企业如此热血,牛兄弟当然要点赞!

    梦派科技这则《关于声援华为的通知》主要内容是:公司所有相关产品设计,优先使用华为海思的芯片方案;员工个人购买华为和中兴手机,公司给予市场价格15%的补贴。反过来,若员工购买苹果手机,按照市价,公司给予100%的处罚;公司办公设备、连同员工购车均停止采购美国品牌;员工或代理商若取得出口美国订单,将给予双倍奖励等。以上规定有效期为3年。

    单看这则消息,很多人会批评其太“民粹”了。毕竟,这样的“排他”和“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是与对外开放、全球化、多边主义相对冲的。但细细思量,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岂可没有一点血性?!牛兄弟还是要为梦派科技的行动点赞!

    中国文化讲究“中庸”,就是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之意。孔子说: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应以直报怨,以德报德。固然,平和是中国人提倡和追求的常态,但有人试图骑上你的脖子拉屎撒尿,你还要平和吗?该战斗时就要战斗。

    大家已经看得很清楚,美国现政府不仅单方面挑起关税大战,单方面搞贸易霸凌、科技霸凌,而且多次派军舰“例行性通过”中国台湾海峡,明目张胆、毫无廉耻地威胁台海稳定。并且,美国一些政客还在国际上拉帮结派,迫使一些国家在中国与美国之间“选边站队”。

    今年初,美国开始禁止其政府机构及相关单位采用华为公司产品,迫使美国第二大运营商AT&T取消了与华为的合作计划。美国还向其盟国施压,迫使他们放弃使用华为通信设备。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澳大利亚、新西兰接受美国“训令”,表示将华为排除在其5G网络建设之外。英国电信也在几天前表示,排除在核心网络使用华为的设施。加拿大和日本等国也有消息传出,可能会拒绝华为的5G技术。

    可见,美国为了打压我国高科技企业,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12月1日,加拿大政府“应美国的要求”,在温哥华机场非法扣押了华为公司副董事长、CFO孟晚舟。而美国的理由竟然与中兴同讯事件一样,说华为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令人极为愤慨的是,加拿大政府为虎作伥,帮助美国实施“治外法权”。

    牛兄弟要问,美国何以拥有不让一个主权国家与另外一个主权国家做生意的权力?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班上留级两年的王二狗总对大家指手划脚,今天不让跟小丽玩,明天又不准和小明同路回家。你不理他,他就和你挥拳头。对付王二狗这样的无赖,你还能讲道理吗?同样,对待今天美国的一些政客和商人,也是如此。

    我们当然热爱和平,很希望和气生财,但开放是要相互尊重的,开放不是一方给另一方交作业。我们必须明白,应该对什么人开放!

    牛兄弟还想说,在美国的“法律恐怖主义”之下,企业家出国谈生意犹如“飞蛾扑火”,所谓的合作还有可能吗?我们强烈要求,美国方面撤销对中国公民孟晚舟的“逮捕令”,加拿大方面立即释放孟晚舟。如果对方执迷不悟,我们就果断采取必要惩罚措施。

    在全球化的今天,产业链、消费链、价值链早已相互交织,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可能的,改革开放是中国也是各国更好发展的必然选择。但是,逆流来了,我们也必须应对。您说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