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中国商业银行如何实现内涵式自强

2018-07-13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言为心声】

    中国商业银行应当借助于中国全面对外开放的东风,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

    乔新生

    全球权威杂志英国《银行家》2018年7月2日发布全球银行排行榜,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位列前四位。这说明中国商业银行整体规模已经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

    然而,中国商业银行的规模优势并不等于中国商业银行的盈利水平,也不等于中国商业银行的竞争能力,它只能说明中国商业银行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迅速扩大规模,并且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占据有利的位置。

    中国商业银行如何把自己的规模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如何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这是摆在中国商业银行经营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笔者的观点是,应当为我国商业银行规模扩大击节赞赏,同时也应当客观分析我国商业银行的规模优势与利润构成。我国商业银行利润主要来自于中国境内,中国商业银行充分享受中国的“人口红利”和“改革红利”。现在中国商业银行正充分利用“消费红利”,收编第三方支付机构,享受互联网络金融所带来的丰厚利润。中国商业银行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和经营创新,为不断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出自己的贡献。

    首先,中国商业银行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切实为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现在中国商业银行营业场所门庭若市,保险公司的经纪人以及理财基金公司的代理人穿梭往来不断,商业银行正在变成影子银行的经营机构,大量本来应该存入商业银行的存款,变成保险公司的保险费和理财公司的基金。如果不尽快改变这种局面,那么,中国大型商业银行有可能会被掏空,中国商业银行有可能会从储蓄银行变成信用银行。

    中国商业银行是中国储蓄经济的支柱。商业银行为居民提供储蓄服务,确保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不会因为通货膨胀而受到损害。中国商业银行必须改变自己的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真正贯彻落实中央服务实体经济的精神,为居民提供良好的储蓄服务,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商业银行由大变强。

    中国商业银行必须改变目前的经营状况。一方面提高经营效率,改进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必须防范金融风险,不能再让中央政府通过设立“坏账银行”剥离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中国商业银行必须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管好用好中国居民的存款,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让中国居民的存款处于危险状态。

    其次,中国商业银行必须改变现有的资本经营策略,一方面实现全球布局,扩大中国商业银行国际影响力,但是另一方面,必须高度重视国际金融风险,防止在国际化经营中遭受重大损失。

    中国商业银行和中国中央银行之间是唇齿相依的关系,中国商业银行必须以自己的资本经营行为,为中央银行制定货币政策提供真实可信赖的市场信号。

    中国商业银行海外资本经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些商业银行通过与所在国家国有银行或者大型银行合作很快站稳脚跟。部分中国商业银行获准发行所在国家的货币。但是必须充分意识到中国商业银行不仅面临金融风险,而且面临政治风险。部分国家政治混乱,军事政变时有发生,中国商业银行海外资本经营必须注意防范这类风险。

    中国已经宣布中国金融市场全面对外开放政策。这意味着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对中国商业银行竞争能力有充足的信心,对中国金融市场监管有绝对的把握。中国商业银行应当借助于中国全面对外开放的东风,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