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保底发行要量力而行

2018-07-11 01:14  来源:证券日报 陈炜

    ■陈炜

    《疯狂的外星人》片方振臂一呼,似乎整个2019年春节档都开始暗流涌动。目前来看,28亿元的保底协议背后,欢喜传媒7亿元入袋为安,稍松口气。但对新入局的王宝强和乐开花影业来说,忐忑的日子似乎才刚起了个头。

    毕竟,28亿元不是个小数目。

    细数国产电影票房排行,除《战狼2》一骑绝尘的拿下56.8亿元的成绩,能跨过28亿元这道门槛的,只有《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和《美人鱼2》。

    眼下,《疯狂的外星人》打出的两张牌,一招在于汇集了宁浩、黄渤、沈腾等人一贯的票房保证;另一招,则高举着国产“科幻”大片的旗号,图个新鲜敢为人先。

    真能运筹帷幄吗?笔者认为,并不见得。

    一方面,电影市场的喜好动向,从不因影片具备“爆款因素”所左右。在后期制作、成片效果、市场反馈都还未知的前提下,给影片扣上一顶28亿元的帽子,只怕戴的并不安心。

    另一方面,科幻题材对于国产影片来说,更像是块烫手的山芋,真正能触碰并拿得稳的,少且难。

    天价保底,无异于蒙眼豪赌。保底协议原本是为了分摊片方风险,多方共赢的事情,以往也有不少公司小份额参与保底分成,但如今,一两家公司砸钱入局,无异于扩大风险转嫁包袱,同时也对整个行业造成负面影响。

    如果影片火爆,那么便能大赚一笔,若票房表现平平,则有可能输掉底裤。以此来看,更像是以一种激进的方式来进行“票房赌博”。短期内的暴利,无疑让人趋之若鹜。

    不曾想,北京文化8亿元保底《战狼2》,该片最终票房56.8亿元,为北京文化贡献的净利润只有1.6亿。更别提各种突发情况常有,《战狼2》不常有。靠“赌”发家致富的,寥寥无几。

    因此笔者呼吁,保底发行量力而为,与其险中求富,不如多积尺寸之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