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诚勤细新”为小微

2018-07-11 01:00  来源:证券日报 张睿

    文/张睿

    青春是美好的,给人无限活力与能量,从而在追逐梦想的大道上疾行快跑。我也一样,希望凭着激情、智慧、勤奋,锻造出打开微贷市场大门的“金钥匙”,在小微金融服务中收获累累硕果。

    2013年5月,进入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时,我担任一名客户经理,在市场的摔打中展现着青春风采。2014年7月主做微贷业务以来,我加倍辛勤付出,至今新增有贷小额客户近200户,客户数居合肥分行客户经理第一位,大大提升了民生银行小微金融在当地市场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阳光总在风雨后,风雨过后见彩虹。近年来,我先后获得“光大永明”小微保险业务第一阶段“件数王”、第二阶段“一枝独秀”三等奖,以及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小徽之星”、微贷业务新增客户贡献奖、小微抵押贷款劳动竞赛个人贡献奖、“十大小微贷款业务能手”、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赢得了许多小微企业主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收获

    刚进入微小微金融领域,我是一个十足的“门外汉”,面对繁杂的市场和各类商户,面对不同需求的小微企业,一时不知从哪里入手。不服输的“追梦”精神,支撑着我迎接新的挑战。虽然是一名“新兵”,我给自己提出了要求:尽快适应市场变化,深入了解小微企业需求。

    几年来,我不分寒暑、不分白昼、不论上下班时间,奔波于合肥市各大商圈和细分市场中。骑一辆小电动车,一天十几小时跑市场已是“家常便饭”,我用青春的活力和韧劲,“泡”在市场里,同商户们沟通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经营情况。

    小微企业分布在各行各业,我必须成为一个“多面手”,才能和不同客户有“共有语言”。为此,我利用一切机会,向领导、同事、书本、商户、市场学习,在法律、食品、汽车、服装、营销、金融、广告等方面下大气力,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久而久之,我总是能站在商户们的角度,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提出合理的建议和意见,逐渐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成为他们生意发展中的“助跑者”。

    有付出,就有收获。在白马服装市场,在安徽大市场里,我用真诚和专业,赢得了商户们的信任,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也为拓展其他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合肥市香港街一位做蔬菜生意的老板曾感叹地对我说:“我们为了生意,感到自己是很拼的人,但你比我们还拼,一个女孩,这样风里来雨里去,很不容易啊!民生银行有你们这样的客户经理,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经验

    专注,方能专业。在开展小微金融服务过程中,我一点一滴积累,总结出了“诚、勤、细、新”服务经验。

    “诚”,就是讲诚信,与客户相处真诚相待,以心换心;“勤”,就是眼快、口巧、腿勤,善于沟通,因人施策,捕捉机会;“细”,就是细致入微,对客户细心观察、制定周密细致的营销方案;“新”,就是创新服务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商户们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将民生银行的优质服务落到实处。

    凭着韧劲、钻劲、挤劲,我让很多商户对民生银行的微贷业务和产品有了深入了解,然后在市场里口口相传,商户们纷纷选择了民生银行的小微金融服务。为了让商户们少跑路、省时间,我主动上门,及时为他们现场核查、现场受理,然后第一时间赶回支行做计划、写报告,经常忙到半夜才回家。辛勤工作换来了商户们的满意和好评,很多人都成了“回头客”,老客户又带来了新客户。

    在开展小微业务的过程中,一方面,我将主要精力放在服务好小微企业上,在满足商户们个性化需求方面下功夫;另一方面,我还充分利用相关商会、协会等平台,宣传推广小微产品和服务,促进小微金融持续向好发展。

    感恩

    2015年的一天,在合肥中绿广场,民生银行合肥分行相关部门一行人向小微客户李老板授予了“小微诚信合作伙伴”牌匾。李老板在合肥白马服装城做生意,因经营有道,发展势头很好。2014年,他在支行贷款几十万元,准备扩大经营规模,岂料他的母亲患了病。为了给母亲治病,李老板花完多年积蓄,最终将店铺盘掉,所得款全部用作了医药费。

    几番折腾,李老板的生意难以维持,只得暂时歇业。眼见还款期限就要到了,为了减轻压力,他甚至动了“跑路”的念头。

    “跑得了一时,跑不了一世。”李老板左思右想,即使人跑了,也不代表债务没有了,银行会留下他的不良记录。“人生在世,诚信为先。”李老板说,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绝不做一名逾期的银行客户。

    于是,李老板变卖了自己的住宅,到分行找到我,告知了他的现状。“我确实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我不能给你添麻烦,让你为难,让民生银行吃亏。”李老板说,在他贷款过程中,我一遍遍跑到他店里,不厌其烦地讲解,帮他比较、算账,还连夜做计划、写报告、提审批,让他很快贷到了款。

    “你的周到热情服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们在我发展的关键时刻帮了我,我不能失信失德。”李老板说,他还年轻,大不了“从头再来”,一定能迈过眼前这道坎,到时候他还会找我来贷款,还希望继续得到民生银行的支持和帮助。

    如今,还完贷款的李老板又在中绿广场做起了小本生意。这样的客户、这样的孝心、这样的行为让人感动。真心付出,必将得到真情的回报。李老板正是他用的行动,报答了我的真诚付出。

    “我们需要这样的客户,更需要这样的客户经理。”合肥分行相关部门领导获悉此事后表示,因为客户经理的真诚服务,带来了同样诚信的客户,这是民生银行持续发展的基石。这只是我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细细回想起来,满满的都是感动。

    憧憬

    我是一名充满激情、紧跟时代的民生人,始终跟随民生银行稳健发展的步伐。面对取得的些许成绩,我有着清醒的认识。我知道,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

    面对市场、面对客户,永远都会面临各种新的挑战和难题,而我还存在各种不足和有待提高的地方。市场是没有止境的,小微金融服务更是没有尽头。事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辛勤地付出,就会收获丰硕的果实。

    展望未来,面对多种挑战和机遇,我将坚定信念,守望理想,不忘初心,在民生银行改革转型的新征程中,勤奋工作,积极进取,在小微金融这一广阔的舞台上演绎更加精彩的故事,用青春的力量绘出更加绚丽的人生彩虹。

    民生银行根植于民营经济的肥沃土壤,支持广大小微企业发展是与生俱来的使命。我坚信,随着民生银行改革转型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随着小微金融战略的迅速落地开花,“民生小微”必将显现出更加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作者为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滨湖支行客户经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