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为广药回收过期药品点赞

2018-03-15 06:13  来源:证券时报

    谭浩俊

    3月13日,在广药白云山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活动迎来十五周年之际,广药集团携手阿里健康,协同菜鸟网络,联合医保全新、九州通、同仁堂、桂龙、以岭、振东、健民、采芝林、千金等国内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发起国内首个“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十五周年公益活动,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力量驱动环保与公益事业的发展,给躺在百姓家中的过期药找到一个“好归宿”。

    众所周知,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社会各方面反映十分强烈的问题,其中,药品价格过高,是看病贵最主要的矛盾之一。然而,一边是看病贵、看病负担沉重,一些家庭甚至出现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一边却又在很多家庭出现了大量过期药,不仅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还给环境保护产生了很大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一定的渠道回收过期药品,就成了利国利民的好举措。

    广药集团能够在这方面坚持十五年,应当说是尽到了一家国企的社会责任,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毕竟,以免费更换的方式,把过期药品回收过去,是能够得到广大居民的积极拥护和大力支持的,是真正的公益行为。而现在,广药集团又联手阿里、菜鸟、同仁堂等企业,发起建立“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更好地做好家庭过期药的回收工作,无疑会扩大此项活动的影响,进一步提高回收家庭过期药品的效果。如果能够把全国所有的医药企业、药店等的作用都发挥起来,就一定能够比较好地解决家庭过期药品泛滥问题,有效节省广大居民的药费开支。这样的行为,理应得到各地药企和药店的支持和响应。

    事实也是,由于过期药品分布在全国各个家庭,且不少居民不知道药品有失效期,或不知道药品已经失效,或在失效后仍然使用,因此,单靠个别企业回收,是很难起到明显效果的。只有发动所有药企、药店,包括一些公益企业、公益单位共同来回收过期药品,才有可能比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更重要的,还能够有效提醒广大居民关心药品的失效期限,及时地将过期药品送到当地的药企和药店进行更换,从而避免失效药对治病产生不利影响。

    正因为如此,对于此次由广药和阿里牵头发起的家庭药品回收行动,笔者希望全社会、尤其是药企和药店的积极响应,能够积极加入到回收联盟之中,共同做好家庭过期药品的回收工作,使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能够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一项企业、药店和居民共同参与的工作,一次自觉行动。

    考虑到此项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情,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也应当积极支持,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对参与此项活动的药企、药店给予支持和帮助,鼓励药企和药店参与家庭过期药品的回收工作,并依据回收的数量,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或税收优惠。

    当然,考虑到此项工作也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一旦出台扶持和激励政策,就有可能出现弄虚作假、钻政策空子套利揩油等方面的问题。因此,有关方面在处理这个问题时,也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旦发现弄虚作假现象,坚决严厉处罚,并视政策和资金的数额,追究经济和刑事责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