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金融控股集团进入规范发展新时期

2018-02-06 06:21  来源:证券时报

    田晓林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金融市场日益深化,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金融行业发展逐渐升级,金融控股集团在我国发展迅速,影响力也不断提升。

    目前我国金融控股集团大体主要有四类:一是以单一金融机构发起设立,逐渐向综合经营发展的金融控股集团,二是大型产业类企业发起设立金融机构,三是地方政府利用区域优势,通过重组整合新设等方式组建的金融控股集团,四是一些民营企业及新兴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在多个领域开展金融业务,逐渐形成类金融控股集团。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33家银行控股设立了金融租赁公司,12家银行控股设立了基金管理公司,7家银行控股设立了保险公司,5家银行控股设立了消费金融公司,4家银行控股设立了信托投资公司。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集团发起设立的金融控股集团超过50家。据《新财富》初步统计,全国民营经济背景的金融机构近200家,参控股银行33家、保险42家、信托15家、证券23家、基金18家、期货42家、财务公司23家、金融租赁4家。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了宏观审慎监管,金融综合经营和产融结合发展进入规范发展新阶段。

    2016年年中以来,我国金融监管思路、货币政策导向和资本市场等外部重要环境均发生了深刻变化。刚刚结束的2018年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指出,要规范金融控股集团,推动加快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这些外部环境的变化,将对金融集团的经营管理形成重要影响。

    从发达国家经济金融业发展的历史看,受金融企业创新驱动和监管规制双重影响,金融业分业经营和混业经营模式是交互进行的,总体上向着混业经营的趋势发展。我国金融控股集团发展时间相对较短,各类企业起步资源不同,经营策略也各有所长。金融控股集团正面作用,主要是通过综合经营对社会发展需求的多方位服务,满足客户的多层次金融需求,提高经济社会运行效率。金融集团的潜在风险因素,主要是集团内部业务关联度比较高,内部风险存在传染并向市场传递的可能。

    在当前全球金融环境波动,主要国家货币缩表、加息和减税背景下,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今年要确保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多次强调了金融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问题。金融控股集团产品多、客户覆盖广、业务链条长,客观上管理难度较大,降低经营成本一直是管理之要。随着国内金融行业结构变化,不少单一金融机构也谋求向多元金融服务拓展,管理难度随之加大。促进金融控股集团规范发展,有以下几点需要重视。

    一是强化内部管理和降低管理成本。金融集团可以按照“两人模型”思路重新设计内部组织变革。“两人模型”是从金融集团最主要的两个业务条线——资产端和负债端抽象而来,实践中引申成投资业务和产品营销与客户服务业务。“两人模型”是金融机构以及金融集团内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要点,有助于金融机构删繁就简,优化企业组织架构,降低营运成本,提高营运效率。此外,在金融集团内部资源优化配置,可以参考客户价值和风险资本占用之比的指标,它是衡量集团内部业务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依据,在此基础上进行业务延伸,以便逐步降低资金空转,减少表外业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好发挥金融部门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二是找准对标,积极吸收成功经验。国内的金融控股集团经营实践时间相对较短,可以参考借鉴哈撒韦公司的成功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哈撒韦公司从业务角度看,是一家金融控股集团。总结其过去50多年成功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点:源源不断的低成本资金;大规模调度、腾挪投资资源的能力;长期浸淫金融市场积累的丰富资源;灵魂人物和稳定的核心团队。国内金融控股集团可以多角度学习借鉴成功经验,提高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合规性、严谨性和科学性。

    三是积极促进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提高产品开发、营销和服务效率。我国金融集团的形成背景差异比较大,其中占比较高的地方国有、央企和商业银行背景,在现有业务基础和客户服务方面相对确定。但是随着经济社会技术发展以及消费者取向变化,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大众金融服务风生水起,传统金融服务模式也随之演进。金融技术的兴起,必将对传统金融在小微化、普惠化、证券化和国际交易结算等方面,提供新的机会。金融集团需要积极利用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促进业务深度发展,传统金融集团也需要与大型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弥补技术短板。

    四是构建监管标准制定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金融生态。金融控股集团业务相对复杂,在分业监管向综合经营发展过程中,监管指标的标准、体系和执行等相关问题需要深入研究。目前,监管、学界和产业界对此问题有不少关注,但是还不够系统,资料和数据比较分散,基础理论平台也不统一。相关部门和企业可以组织开展有关领域的研讨、交流,并逐渐形成有价值的行业信息和研究成果,推动行业监管与企业自律相结合,为金融控股公司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供职于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