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网约车打价格战 更该打服务战

2018-01-30 05:18  来源:证券时报

    1月24日,网约车平台易到再次做出价格调整,宣布下调北京地区打车费,最高降幅近20%。2018年伊始,网约车领域热闹非凡,曹操专车首获10亿元融资;嘀嗒拼车升级更名嘀嗒出行,“最近滴滴快车的费用也优惠不少了。”

    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有句名言,“在竞争的市场上,一个人追求自身利益并不是什么坏事,并不是恶的行为,相反,他这样做的时候给社会带来的好处比他直接去追求社会利益时还要大,还要好。”网约车市场再次“硝烟”弥漫,显非坏事。如果重回“战国时代”,广大用户可静俟其变,以收“红利”。

    不过,“烧钱”是否见效,能否培养用户黏性,难言乐观。无论竞争者怎么各显神通,怎么扬长避短、取长补短,用户最关心的恐怕还是服务,打价格战的同时更应该打服务战,比如把安全置于首位。安全是用户最基本的需求,安全不存,一切皆为虚妄之谈,遑论其他。比如,如果网约车司机来历不明,五毒俱全,你还敢乘坐吗?问题是,由于信息不对称,用户难以知道司机是不是守法良民。故此,监管部门应该主动履职。

    你有没有打到过外地牌照的网约车?有没有司机压根儿不认路,离开导航“寸步难行”?去年11月17日上午,南京交通部门在南京客运站、南京南站等地开展执法巡查,重点对不合规网约车进行清查。其背景是,江苏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厅多部门以及十三地市运管约谈网约车,要求网约车平台清理违规接入平台的驾驶员和车辆,督促平台上符合条件但尚未取得许可的车辆和驾驶员尽快申请两证,并停止向不合规车辆特别是外地牌照车辆派单。监管加码,让问题网约车无法上路,监管部门责无旁贷。

    除了监管部门,网络车平台更应该守土有责。去年年底有媒体报道,据南京市客管处统计,目前每个月在南京街头查处的非法网约车三百辆左右。网约车平台本该把好关,却引狼入室,显然不可取。不把好关,就埋下隐患;不将问题司机挡在门外,就是对用户不负责任。对司机缺乏应尽的资质审核而导致悲剧发生,仅仅见诸媒体的案例,就不胜枚举。

    日前,广东警方对外公布了2017年度十大网络安全案件,其中“滴滴黑产”案件引人关注。据报道,“滴滴黑产”指的是不法分子替人注册虚假滴滴账户。警方透露,本案的涉案账户有几十万个,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元。这意味着滴滴平台上,曾有数十万的司机是虚假注册的,这些司机本身的资质不符合注册要求,信息是虚假的,也被媒体称为“幽灵司机”。如何有效遏制这类现象,最大程度保障乘客安全?监管部门不可掉以轻心,平台也不能若无其事。防范悲剧出现,就须各尽其责。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去年各地纷纷施行网约车新规,比如要求所有的网约车都需“人证”“车证”“台证”合一才能上路。其中,对驾驶员的要求是,必须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三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涉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十二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等等。规定再好,如果不被尊重就形同空文,让规定落地,从监管部门到网约车平台都不能置之度外。

    企业竞争再激烈,也得按规矩办事;企业发展再快,也不能捡到筐里都是菜,把问题司机当做宝。把网约车纳入法治轨道,让不合规的车辆跑开,让不符合资质的司机走开,这是网约车平台健康发展的前提。真正把用户安全放在最重要位置,企业才能赢得未来;葆有法治精神,敬畏法律法规,企业才能行稳致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