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民生杂谈 > 正文

曹操成就刘备与高管正确对待非难之人

2022-09-27 08: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清风徐来】

    公司高管加强修养,锤炼意志,开阔眼界,忧患谨慎,定能战胜难关,跨越障碍,冲出泥淖,走向胜利的坦途。

    徐叔衡

    有人说,小成功靠朋友,大成功靠敌人。公司高管在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闹心的事,公司内部有同自己过不去的人,同行里有跟自己作对的人,上级部门有打压自己的人,等等。如何对待这样的人,如何看待这样的事,还真要费些思量。在这里,研究一下曹操总想打击刘备,却成就了刘备的故事,或许对我们会有启发。

    煮酒宏论,强化忧患。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告诫人们谨慎行事,抱有忧患意识,才能取得事业成功。吕布围困小沛,刘备冲出重围,前来许都投奔曹操,曹表示欢迎,但其阵营中有人主张将刘备杀掉。曹操统兵消灭吕布,刘备立有战功,曹操表奏玄德军功,引见献帝,排世谱后,认玄德为叔,拜为左将军,宜城亭侯。此举又招致妒忌,荀彧等一班谋士在曹操面前煽风点火,想挑起曹操忌恨。刘备深知自己身处虎穴,为防曹操谋害,就下处后园种菜,亲自浇灌,以为韬晦之计。就这样,还是逃不过曹操的疑忌。一次喝酒,曹操让刘备点出当世英雄,刘备一一列出诸如袁术、袁绍、刘表、孙策、刘璋等辈之名,曹操一一否认,随后,以手指玄德,后自指,“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这一说,让刘备吓得不轻。这表明,曹操已把刘备看成是自己的主要敌人,此处不可久留,必须冲出藩篱,自己出去打天下。于是,他找了个借口,请求带部队截击袁术,得到曹操首肯,便一刻也不停留,星夜收拾军器鞍马,挂了将军印,逃离此地,自己闯荡世界。

    打散兄弟,强化凝聚。人们常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刘、关、张是结义兄弟,没有血缘联系,需要经过血与火、生与死、富与贵的严峻考验,才能凝成生死兄弟。曹操给了他们这个机会。当曹操发现献帝衣带诏上有刘备名字,便起兵二十万,分兵五路下徐州,攻打刘备,一仗把刘、关、张打得天各一方。刘备突围投奔袁绍;关公和其保护的刘备两位夫人,被围困在一座土山上;张飞则流落到芒砀山中。曹操敬服关公,很想招为己用。在曹兵团团包围中,曹操派张辽前来劝降,关公则提出三约,其中一约便是,“但知刘皇叔去向,不管千里万里,便当辞去”。此后,曹操使出各种手段、计谋,高官、厚禄、美女用尽,关公均无动于衷,“吾身虽在此,心念皇叔”。曹操对此大发感慨,“云长封金挂印,财贿不以动其心,爵禄不以移其志,此等人吾深敬之。”张飞也是如此,身处困境,仍然到处探听玄德消息,心中始终装着刘备。经过这样的洗礼,刘、关、张更加心心相印,其关系坚如磐石。曹操这一打,打出了刘备钢铁般的核心团队。

    骗走徐庶,引来孔明。曹操提军出征河北,得知刘备欲引军袭许都,立即调整部署,自提大军迎战刘备,把刘备打得落荒而逃,领败军不满一千,到荆州投奔刘表。一次,蔡瑁设谋相害,刘备逃跑,路上巧遇水镜,蒙水镜指点,自己至今犹落魄不已,盖因左右不得其人耳,“今天下奇才,尽在于此,公当往求之”,“伏龙、凤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一席话,让刘备眼界大开。遍访英雄,他遇到了徐庶,便拜为军师。徐庶辅佐他打败了吕旷、吕翔二将,又打得曹仁败回许都,占领了樊城。当曹操得知是徐庶为刘备画策,并知他是颍川人时,采纳谋士建议,派人将徐母赚至许昌,令她作书,谋士仿其笔迹字体,诈修家书,骗徐庶回去。徐庶走到半路,特意回头,向刘备郑重推荐诸葛亮,告知“伏龙正是诸葛孔明”。此后,刘备三顾草庐,终于请出了诸葛亮。曹操本想釜底抽薪,不曾想却引来一个更厉害的角色。从此,刘备面前展现出一片崭新的天地。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公司高管加强修养,锤炼意志,开阔眼界,志存高远,临深履薄,忧患谨慎,山崩不惊,高压不惧,遇难不退,蒙冤不恼,受辱不怒,历挫不馁,危中见机,险中见奇,祸中见福,信心坚定,定能战胜难关,跨越障碍,冲出泥淖,走向胜利的坦途。

    (作者系江西证监局原局长)

    在本专栏版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