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科技赋能 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2024-04-15 00:50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正在海南举行。中国石化易捷展区的“加油机器人”,以十足的智能科技感,吸引参展观众驻足。据介绍,该产品作为国内首款智能加油机器人,视觉识别成功率超过99%,还有AI自主学习功能,在工作中可以不断提升与线下车型的适配度。

    这是科技融入消费的一个缩影。行走在消博会的展馆里,时不时地就能发现“科技”的身影:华为展示了全屋智能及数字科技应用场景,给消费者带来沉浸式、个性化和可成长的全场景智慧体验;长虹壁画+电视首创无凸起六面纯平壁画,搭载行业首创的AI隐身麦克风,语音唤醒率达99%,语义识别率99.7%;新加坡OSIM傲胜全球首发新型养生新科技按摩椅,引领科学健康管理全新方式;德国卡赫的全新清洗机,传递“以科技致净美好生活”的品牌理念……众多参展企业将科技元素融入产品中,让消费者惊喜连连。

    消费作为最终需求,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2023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5%,比上年提高43.1个百分点。而伴随着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内需潜力不断被发掘,消费者对消费品的质量、样式、功能等有了更多元化的需求。这就要求企业加大研发,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

    当然,科技赋能消费的形式是多样的。除了将各种高科技融入到产品中,还包括运用各种新技术赋能新型消费,比如将元宇宙、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入商品生产和消费中。而这些同样能在消博会现场找到“身影”,典型的如AI技术被应用到各类生活消费场景。

    消博会上,各种消费新场景、新产品、新模式接连亮相,折射中国消费市场热力。在扩内需、促消费的背景下,科技赋能消费的潜能正不断释放。期待更多的参展企业,一方面能带来更多科技感十足的产品,带给消费者更多的惊喜;另一方面,能通过新型消费,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助推消费提质扩容,释放消费潜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