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勿让“乌龙信披”成基金公司合规“硬伤”

2024-04-10 00:56  来源:证券日报 

    吴珊

    繁忙的财报披露季过后,基金更正公告往往陆续增多。

    近年来,动辄上百份的基金更正公告甚至让投资者总结出一套“规律”:发布定期公告时投资运作分析容易照搬过往内容;持有人份额等数据会因统计口径造成偏差;输入法使用不当导致错字错句;如果跳出基金财报范畴,还会出现基金申购日期写错、基金经理简介出错,净值日报数值报送有误……

    尽管信披出错后,基金公司普遍会及时更正,并在公告的最后表示“给投资者带来不便,公司深感歉意”,但是层出不穷的信披差错,无疑损害了信息披露制度的严肃性,同时暴露出基金公司合规风控体系的“硬伤”,若任其发展更会动摇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

    过去不少案例已经表明,合规意识淡薄、治理结构存在缺陷的公司从“众星捧月”到“黯淡离场”,中间可能只隔着一份“乌龙信披”。

    今年3月份,证监会阐述了“强本强基、严监严管”的监管新理念,这意味着证券基金行业监管效能也将进一步提高。面对行业机构功能发挥不充分、治理水平待强化、合规意识和水平不高等问题,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提到,强化日常监管、现场检查和执法问责,督促行业机构树牢“合规创造价值”理念。

    信息披露无小事,尤其是在公募基金总规模稳步发展,基民数量趋势性上涨的背景下,基金公司能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尽可能减少因信息不透明带来的交易风险,关系着投资者信心的提振,也是行业规范健康运行的关键一环。公募基金要严把信披质量关,以更加健全、完善的公司治理,推动行业生态持续优化。

    首先,加强培训和意识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对信息披露重要性的理解和应用水平,强化信息披露过程中各环节之间的沟通协作,厚植合规文化。

    其次,完善优化信息披露流程和管理机制,落实全员合规管理要求,明确责任人和审核程序,压实主体责任逐项过目,实现全业务链条“垂直”一体化管控。

    最后,加大技术系统建设的力度,利用现代化手段对信息披露关键数据、关键部分交叉验证审查,减少重复性工作负担,提升审核质效。

    基金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以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为根本出发点,认真核查每一项数据,严肃对待每一个表述。唯有常怀敬畏之心,才能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合规创造价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