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财政货币政策联动 确保政策效用最大化

2024-03-06 01:47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开局关乎全局。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是宏观调控的两大支柱,事关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这与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众所周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属于宏观经济政策,终极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实现经济稳增长、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两者只有协同发力、相互配合,才能使政策效用最大化。

    财政政策方面,切实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有力促进经济总体回升向好。从“适度加力”可以看出,财政政策将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加码,继续发力;从“提质增效”可以看出,更加注重政策的质量和可持续性,更强调效果。

    具体来看,今年将继续保持适当支出强度,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合理安排政府投资规模,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税费方面,要注重政策的延续性,深挖政策潜能,优化税制结构,提高政策的精准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要提升财政管理质效,大力推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财政部也明确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将重点做好着力支持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持续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着力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支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着力推进城乡区域发展、着力支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七方面工作。

    货币政策方面,我国始终坚持“以我为主”,不搞大水漫灌。从“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可以看出,货币政策的松紧要适度,通过精打细算合理配置资源,来实现效果最大化,对政策效率的要求也更高。正如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所说,当前,我国货币政策仍然有足够的空间,我们将平衡好短期和长期、稳增长和防风险、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关系,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为经济运行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具体来看,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新增信贷的均衡投放,增强信贷增长的稳定性,不断优化信贷结构,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兼顾内外均衡,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注重提升效能,聚焦“五篇大文章”,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

    方向已经明确,任务贵在落实。当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注重灵活性、相互匹配、同频共振、紧密协调,避免出现政策不同步的真空期。惟其如此,我们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才能更好地为今年经济增长按下“快进键”,经济才能“稳中有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