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算力已是激活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引擎

2024-02-20 00:06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寇佳丽

    2月16日,OpenAI宣布推出全新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Sora”,文生视频的效果令人惊艳,在全球科技领域引发巨大轰动。总体来说,Sora有三大亮点,即“60s时长”“多镜头切换”和“对物理世界超强的理解力”。

    尽管目前Sora仍存在一定局限性,但其突破性的进展已经被视为AGI(通用人工智能)重要的里程碑,可以说多模态大模型的时代已经到来。这也带动了A股人工智能概念股的再次狂飙,2月19日,即春节长假后A股市场的首个交易日,AI概念股全线飘红,领涨大盘。

    而Sora刚刚的惊艳发布,意味着训练算力需求持续升级,在多模态时代算力需求将成为最核心的瓶颈之一。我国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就要构建超级算力网络体系。算力是激活新质生产力、释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关键引擎,只有算力网络根基牢固,才能更好地驱动培育新质生产力。同时,新质生产力也引发算力需求进一步增长。

    当下,各地智算中心建设纷纷动工,智算中心在国家算力枢纽节点落地开花。可以看到,超级算力网络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算力的成本逐渐下降,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创新动能在提升,人工智能等应用场景不断深化,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不过,考虑到未来大模型涌现促进智能算力网络发展,5G时代到来引发边缘计算爆发式增长,以及工业互联网等对算力提出更高要求,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加速,需要更多的政策、产业、资本投入,从而夯实数字经济基础底座,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