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机构热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 大型金融机构或迎投资机会

2023-11-02 12: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释放哪些信号?机构关注点在哪?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投资机构最关注的内容包括“活跃资本市场”,以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内容。而结合会议对“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的表态,机构认为,大型国有银行、保险、券商等有望受到近期投资者关注。

    活跃资本市场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有较多的表述,继续提及“活跃资本市场”。

    此前,7月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资本市场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

    本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会议则提出,着力做好当前金融领域重点工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融资成本持续下降,活跃资本市场,更好支持扩大内需,促进稳外贸稳外资,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

    会议指出,要着力打造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发展多元化股权融资,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促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完善机构定位,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

    中金公司解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称,本次金融工作会议应对当下,立足长远,对当前市场形势及中长期发展均带来积极影响。本次金融工作会议既明确了金融定位及中长期我国金融工作方向,又结合当前形势做出了具体有针对性的部署及指引。

    其指出,从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上,历史经验显示尽管不同区间市场和行业表现难以简单对比,但A股市场短期内对历次金融工作会议反应均较为积极。统计显示上证指数在历次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一个月内涨幅中值约为9%。

    中金公司认为,结合此次会议精神,继7月中央政治局会后本次会议再提“活跃资本市场”,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当前投资者风险偏好;中长期角度,金融工作会议对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金融机制体制的规划及方向性指引有助于推进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投资方向上,中金公司认为,结合会议对“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表态,大型国有银行、保险、券商等有望受到近期投资者关注;对地产领域的工作方向和部署也有助于增强稳地产信心。

    而东海证券认为,大型银行及具有良好经济基础和风险管理能力的中小银行将更具竞争力

    东海证券表示,本次会议对金融机构定位与上次金融工作会议中“推动国有大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等表述明显不同,或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做铺垫。“这一定位让我们更加确信金融业经营分化的格局将是常态,大型银行及具有良好经济基础和风险管理能力的中小银行将更具竞争力,而资本实力雄厚且业务经营稳健的大型非银机构有望持续夯实护城河。”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就本次会议公报而言,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两个领域的投资机会:

    一是券商板块。会议提出“优化融资结构,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发展多元化股权融资,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随着活跃资本市场更多政策逐步落地,同时政策预期好转则会带动市场成交额的回暖,将给予券商板块正反馈支撑。

    二是银行板块。会议提出“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拓宽银行资本金补充渠道”,同时货币政策定调偏积极推动经济企稳向好,银行有望受益于增长边际改善及资产质量回升。此外,近期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更加催化银行板块的市场表现。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机构对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关注重点之一。

    海通证券指出,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是,强调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金融监管方面,要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严格执法、敢于亮剑,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同时,在风险处置和防范方面,不仅提出要关注地方债务、房地产企业、中小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外汇市场几个重点领域,还表示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海通证券表示,会议还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把握好权和责的关系,健全权责一致、激励约束相容的风险处置责任机制;把握好快和稳的关系,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把握时度效,扎实稳妥化解风险,坚决惩治违法犯罪和腐败行为,严防道德风险;对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健全具有硬约束的金融风险早期纠正机制。

    对此,国联证券指出,会议延续了“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的基调,也明确了当前需要重点防范的金融风险的具体方向,主要包括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以及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山西证券认为,相较于2017年,今年的会议内容提到当前金融领域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如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高,金融乱象和腐败问题屡禁不止,金融监管和治理能力薄弱。但同时也要看到,今年的会议未提及“去杠杆”,对地方化债的表述也和2017年有本质区别。金融防风险的最终目的是要助推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当前金融领域仍然存在部分矛盾和问题,需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

    具体来看,此次会议针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建设、风险化解、金融开放等诸多市场关切问题做出政策部署。未来金融领域的重点工作仍然是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银河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在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中,货币金融政策、“五篇大文章”、资本市场发展、金融高水平开放、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维护金融市场稳健运行、加强外汇市场管理等都是当前的焦点所在。尤其应该关注货币与金融政策资本市场发展、防范化解风险三项工作。

    博时基金指出,会议针对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等一系列问题,要求将工作重点放在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上。在防风险的工作方法上,会议强调健全权责一致、激励约束相容的风险处置责任机制,强调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把握时度效,扎实稳妥化解风险,强调对风险要突出一个“早”字,健全具有硬约束的金融风险早期纠正机制。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则指出,会议对金融风险的系统性防范、治理提出了动态的处理框架,包括早期纠正机制、全面穿透式和持续性监管机制,政府债务、房地产与金融、内外部风险处理的原则与程序,风险处理中的组织保证和文化保证等。

    魏凤春认为,在风险处置的前提下,金融重点工作的实施将会将金融纳入现代化的建设中,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