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商业银行净息差 “筑底”可期

2023-10-31 00:47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净息差作为衡量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关键指标之一,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目前,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包括国有大行在内的多家上市银行三季度净息差仍出现环比下滑。

    净息差走势关乎上市银行业绩增长趋势。笔者认为,尽管三季度不少商业银行净息差有下行压力,但银行业净息差未来持续收窄并不现实,诸多因素有望支撑商业银行净息差“筑底”。

    其一,净息差持续下探的空间有限。目前,监管暂未披露今年三季度银行业净息差数据,不过,2023年二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74%,与一季度基本持平,是有数据可查的历史最低位,且已连续两个季度低于《合格审慎评估实施办法(2023年修订版)》中银行净息差评分标准的满分水平(1.80%)。整体来看,商业银行净息差继续下行的空间较小。上市银行三季报也显示,部分银行净息差同比及环比下滑幅度均有所收窄,个别已出现上行。

    其二,监管部门明确商业银行需保持合理的净息差水平。近年来,受利率市场化等因素影响,我国商业银行净息差持续收窄,利润增速有所放缓。而商业银行向实体经济发放贷款面临资本约束,化解风险也要消耗资本,保证合理的净息差水平既有利于商业银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有助于其进行资本补充、保证融资能力,进而推动宏观经济稳健发展。央行此前也明确提出,“商业银行维持稳健经营、防范金融风险,需保持合理利润和净息差水平,这样也有利于增强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其三,随着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复苏,融资需求有望持续修复,后续贷款利率继续下行空间有望收窄。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近日表示:“四季度经济将会继续恢复向好,总体保持回升态势。”近日诸多财政政策也加力提效,促进经济回稳向好。此外,近期存量按揭利率统一下调以及年内LPR下调的影响,已部分体现在商业银行三季报中。未来,随着各类政策效应逐步释放以及经济稳中向好,商业银行资产收益率有望出现一定程度的边际改善。

    其四,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存款挂牌利率已进行多轮下调,这既有利于避免资金在金融系统空转套利,也有利于缓释净息差下行压力。

    总之,结合我国宏观经济走势、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动态以及监管部门的表态来看,未来商业银行净息差“筑底”可期。

    当然,由于各家商业银行的资源禀赋、经营能力不同,各自的净息差变化趋势与行业变化趋势并不完全同步,甚至有可能出现背离。因此,商业银行仍应通过强化差异化经营能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对金融科技的应用等方式,保持合理的净息差水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