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上市公司发挥“火车头”作用 带动行业景气度“旺起来”

2023-10-30 00:32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上市公司三季报正密集披露,不少公司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发挥“火车头”作用,带动所属行业的景气度明显提升。这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积极因素累积增多,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1302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

    还有更多的数据印证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1月份至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8%。

    此外,前三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49.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三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年内再次回升,达到89.2,比二季度上升0.2点,高于2022年同期水平;9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环比回升3.2个百分点,扭转了三季度以来的稳中趋缓局面。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宏观调控政策效果不断显现,实体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企业生产经营信心持续向好,带动行业景气度的提升自然水到渠成。

    其次,一系列政策持续显效,企业信心不断增强,带动相关行业恢复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

    今年以来,我国持续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同时,根据新形势谋划储备一批新政策,适时出台针对性新举措,带动相关行业持续恢复向好,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以旅游业为例,一系列重要会议相继对促进行业加快恢复发展作出明确部署。此外,多地通过发放旅游消费券等方式,助力旅游市场“旺起来”;在金融支持、产品创新等方面发力,增强相关企业活力,推动相关产业全面复苏发展。

    窥一斑而知全豹。政策“组合拳”精准发力,效果不断显现,相关行业正迎来发展的好时机,并由此带动行业景气度的提升。

    第三,源自上市公司多措并举,通过自身的努力,达到提质增效的效果。

    上市公司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和动力源,从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披露的信息来看,不少上市公司从生产到经营指标均出现积极改善。

    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有的公司聚焦核心技术能力,优化产品结构,有效资源配置,强化经营管理,公司运行效率稳步提升;有的公司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成效显著,单位成本呈持续稳定的下降趋势;有的公司持续引领技术创新,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海外市场份额保持提升态势。

    不难发现,诸多上市公司正用实际行动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提升自身质量、成长为“优等生”的同时,也提升了行业的景气度。

    总之,透过三季报,我们看到的是不少上市公司业绩的“暖意浓”、多个行业的景气度“旺起来”。而这正是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最好的诠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