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发行万亿元特别国债有两大作用

2023-10-25 23:40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据新华社10月24日报道,中央财政将在今年四季度增发2023年国债10000亿元,增发的国债全部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给地方,集中力量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弥补防灾减灾救灾短板,整体提升我国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据悉,增发的1万亿元国债将作为特别国债管理。特别国债是国债的一种形式,其专门服务于某项特定政策,支持某特定项目需要。和普通国债不同,特别国债具有专款专用、用途灵活和不计入财政赤字等特点。从过往的情况看,我国新发过三次特别国债,分别是1998年、2007年和2020年。此外,还有两次续发。

    此次增发1万亿元国债,具有多重积极意义。

    首先,有助于进一步加大投资,实现稳增长预期。从增发的国债资金用途来看,在10月25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介绍,主要用于8个方向:灾后恢复重建;以海河、松花江流域等北方地区为重点的骨干防洪治理工程;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其他重点防洪工程;灌区建设改造和重点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行动;重点自然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程;用于东北地区和京津冀受灾地区等高标准农田建设。

    项目建设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而增发国债可以很好地满足相关资金需求。更进一步看,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有望推动基建领域实物工作量加快落地,有效拉动投资,带动国内需求,进一步巩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董琦认为,从国债发行到项目资金落地,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可能集中在2024年,预计可提升GDP0.4个百分点至0.8个百分点,将极大提振市场信心。

    其次,有助于化解地方债务压力。据了解,此次增发的国债全部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给地方,今年拟安排使用5000亿元,结转明年使用5000亿元,全部列为中央财政赤字,全国财政赤字将由38800亿元增加到48800亿元,预计赤字率由3%提高到3.8%左右。

    还本付息由中央承担,可以缓解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同时,国债的额度增加,意味着未来地方债尤其是专项债的额度可能会适度收缩,有利于从总体上优化债务结构。

    特别国债之所以特别,是因为重大突发事件等并不是经常发生,因此要突出资金的特定用途。就像此次增发1万亿元特别国债,是为了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在后续落地过程中,需要做好预算下达工作,推动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持续跟踪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发挥好特别国债的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