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重磅展会开幕在即 中国吸引力强劲释放

2023-04-08 00:54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下周,有两场重要展会接踵而至,分别是将于4月11日至15日在海口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消博会)和4月15日至5月5日在广州举行的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根据公开信息,第三届消博会将有多个领域全球头部企业首次参展;第133届广交会预计有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会。

    全球企业积极参会,表明外资看好中国投资机会,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稳中向好,让外资对投资中国充满信心。

    从最近一段时间陆续公布的多项3月份经济数据来看,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显示出我国经济发展仍在企稳回升之中;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3.4%,指数两连升,已升至2020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点,表明行业预期持续向好,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在显露积极的迹象,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稳中向好的特点进一步显现……

    一些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认为中国经济的强劲反弹,将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我国持续释放扩大市场开放、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的积极信号,为外资企业投资中国、深耕中国市场创造更好的条件。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多个权威部门围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发声,进一步坚定了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发展的信心。

    同时,一些外资企业已经行动起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两会后,已有百余位知名外企高管来华,诸如“这里有不容错过的未来机遇”“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合作创造共赢”的声音不绝于耳。同时,还有不少跨国企业以实际行动对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

    三是中国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外资企业吃下“定心丸”。

    营商环境优化是吸引外资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近年来,我国一直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为外资来中国投资创造便利条件。

    据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杨帆介绍,《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外资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满意度总体较高,90.22%的外资企业对获取经营场所和纳税评价“较满意”以上,88.26%对市场准入评价“较满意”以上。

    四是我国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可很好地满足不同外资企业的差异化需求。

    当前,我国基本构建了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的产业体系,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举措推出,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4月7日,普华永道在中国18个城市同步发布《在华跨国企业高管洞察:亚太供应链重塑》调研报告。调研发现,大部分受访在华跨国企业高度认可中国供应链的独有优势,仍将持续深耕中国市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两场重要展会接续举行,将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搭上中国经济复苏和发展快车提供平台。生机勃勃的中国市场,正不断向世界释放强大吸引力,吸引外资企业加速布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