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多项数据传递积极信号 经济运行开局稳健

2023-04-08 00:54  来源:证券日报 

    王丽新

    一系列数据传递出积极信号,说明我国经济运行逐步向好,实现了良好开局,继续保持恢复态势。

    据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3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指数比上月提高1.1个点;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5.4个百分点、采购量指数是2020年12月份以来高点、消费品行业PMI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消费需求也呈加快释放态势。一季度,住宿餐饮、文体娱乐、居民服务等接触类服务业回升较为明显,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2.8%、13.7%和9.4%;商品零售平稳较快恢复,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6%;住房消费呈现回暖迹象,据中指研究院统计,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增长8.2%。

    亮眼数据背后,是一系列扩内需政策落地,国内市场加快回暖,企业信心进一步增强,带动企业生产全面活跃。

    生产端劲头十足,仍是主要支撑。从经济数据来看,今年以来,重点行业开工率指标继续上行。制造业产需两端继续扩张,非金属矿物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等行业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均升至较高景气度区间。房地产行业在打好“保交付”攻坚战,做好“稳民生”工作的同时,亦带动建筑、家装等多个行业加快复产复工,提升相应消费需求。基建投资的“压舱石”作用也正在显现,重点项目破土动工,水泥发运率、磨机开工率指标提升。

    投资端现新气象,市场预期转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至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0%。一季度,全国新增中标项目金额同比增长达39.7%,较去年四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同期,多地土地市场回暖,民营房企重回投资扩表轨道,将有效拉动上下游产业投资。

    此外,金融服务支持也紧紧“跟上”,让资金用在刀刃上。3月份以来,地方债提速发行,发行前置较往年更为明显。截至3月31日,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达到34.52%,高于历史同期水平,资金保障相对充足。值得关注的是,公募REITs作为投融资创新手段,能够盘活巨量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其投资项目已经拓展至新能源领域。未来可进一步创新各类金融产品,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动力。

    展望未来,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推动金融支持政策持续落地,稳住房地产基本盘,引导汽车行业转型,培育智能制造主力军,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多措并举助力多领域共同发力,充分释放消费和投资潜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劲动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