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以营商环境“加减法”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4-01 01:11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最近一段时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网信办等多个部门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频频发声;陕西等多地推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或举措。

    这并不意外。因为民营经济是保障民生、促进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所在、活力所在、支撑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完善相关政策,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做好“加法”与“减法”,精准施力,激发民营企业“拔节向上”的活力。一个重要举措,是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让民营企业家安心经营、专心干事。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民营企业能否一心一意谋发展的重要前提。优化营商环境,最重要的是做好“加减法”,以增强各方的获得感、满意度。

    “加”体现在要增加一线走访,多听听民营企业的想法,在实践中不断迭代方法;要增加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如对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用更精准、高效、高质的金融服务,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多途径解决企业在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对于民营企业研发能力不足、资源人才匮乏等问题,要搭建共性技术平台,加大力度引导和推动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资源、共享能力。

    “减”体现在要优化全流程政务服务,要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成本、减跑动、减排队……同时,要继续实施好减税降费政策,保证税费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让政策红利更好惠及市场主体,为企业增活力、添动力。

    “筑巢引凤栖,花香蝶自来”。各地都将优化营商环境放在了重要位置,但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活力满满的营商环境,必然会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当然,于民营企业而言,“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良好的营商环境里,要在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拓展科技合作、加强技术储备等方面下功夫,更好地发挥自主创新的作用。因为创新已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只有保持内在创新动力,才能永葆活力。

    春风送暖,激发民营企业闯劲;春江水暖,促进民营企业活力。“加减”并行的一系列举措,精准抓住了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牛鼻子”,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