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全面注册制有八大亮点

2023-02-03 01:06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证监会已就相关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公布实施。这标志着注册制经过4年分步试点,走到全面实施的历史性时刻。纵观相关工作部署,有八大亮点:

    一是全覆盖。即“场所全覆盖”和“股票发行行为全覆盖”。此次改革的重点是沪深交易所主板市场。改革完成后,所有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即沪深交易所主板、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全国股转交易系统和北交所都实施发行注册制。股票发行行为全覆盖,是指初次发行、再发行都实施注册制。

    二是市场化。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法治约束和诚信约束,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将企业公开发行股票的资格条件、合规条件全部以简明的语言公布出来。企业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就可以与相关中介机构一起制作发行上市文件,并提出申请。交易场所审核程序也是公开透明的,审核部门的主要责任是督促发行人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一旦发行人、中介机构、投资人弄虚作假、操纵价格、愚弄公众,将依法进行惩处。政府监管部门不再对企业的投资价值作出判断。证监会掌握的注册环节,是依据交易所的审核结果,做出注册或不注册的决定,而不对企业质量进行背书。

    三是强披露。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中介机构是发行人信息披露的看门人。两者必须依法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发行审核交给交易场所,就是将一线监管责任和市场主体信息披露的责任进一步压实,确保信息披露有质量、见实效、可持续。交易场所审核部门要综合运用多要素校验、现场督导、现场检查、投诉举报核查、监管执法等多种方式,对信息披露质量进行监督检查。要发挥会计师、律师、专业投资人等专业力量对发行人的监督职能,鼓励他们在发行上市审核环节和上市后,对上市公司开展社会性监督。同时,要完善信息披露规则,加强对特定行业和领域企业的信息披露规范要求,完善相关细则。

    四是严监管。注册制改革的目的是在资本市场领域做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在市场经济中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建立和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秩序,以有效监管引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实行注册制后,证监会的监管职能和监管体制面临深刻变革,工作重心转变到统筹协调市场各方合力发展、完善市场规则和政策措施、加强常态化监管和阶段性集中监督检查、综合运用行政监管和法律等手段维护市场秩序、通过规则倡导和政策传导推动市场环境更加优化上来,促进科技—资本—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在减少事前准入审核等有关工作的同时,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的有效性、针对性、引领力,把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行为与促进市场良性发展统一起来。

    五是优结构。适应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股票市场结构须加快优化。近年来,设立科创板、改革完善创业板、深圳主板和中小板合并、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都是在统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战略考量下展开的。全面实行注册制并实施配套改革后,各市场板块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结构布局将更优化和更完整。主板改革后,将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并与科创板、创业板拉开距离。这样,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都能够找到融资通道、按需上市,并接受持续监管,在竞争中优胜劣汰。

    我国正处在构建现代市场经济体系进程的关键阶段,需要资本市场更好发挥激励企业正向发展的作用。传统产业需要注入科技含量、创新发展模式,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资本加盟、加强市场化激励。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体系,提高市场化配置资源效率,有利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资本市场结构优化将有效促进国民经济结构优化。

    六是补短板。全面实行注册制与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紧密结合起来,补上制度短板和市场短板,是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这次改革将进一步完善发行承销制度,约束非理性定价。改进交易制度,在主板市场实施新股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停板的措施。将优化融资融券和转融通机制,促进多空力量市场化动态平衡。进一步完善退市机制,畅通多元退出渠道,促进市场优胜劣汰、提高市场效率。加快投资端改革,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这些举措从市场全链条、全环节、全方位考虑,着力补短板、优机制,使市场运行更加畅通和高效,靠市场机制发现和化解风险,有力支持国民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七是谋长远。企业发行上市只是第一步,持续发展和持续监管的任务更加繁重。基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尚不充分、中小投资者占比较高、诚信褒扬和惩戒机制不足的国情,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和规则意识培养,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提高提高违法犯罪成本,提高失信成本。压实发行人和实际控制人主体责任,奖优罚劣。督促中介机构加强能力建设,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投行、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和大型律所,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场主体生力军矩阵。

    监管也要适应新的形势变化,提高监管能力和监管效能。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是重要的历史性步骤,但推进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建设仍任重道远,需要步步为营、夯基强本。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坚持问题导向和统筹思维,不断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不断优化市场机制,引导更多长线资金入市。

    八是讲廉政。证监会强调,在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的同时,加强自身建设,高度重视防范廉政风险。建立健全覆盖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退市、监管执法等各环节全流程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关键岗位人员廉政风险防控,加强行业廉洁从业监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对沪深证券交易所实行驻点监督。

    资本市场是金钱流动的重要平台,存在廉政风险,必须坚持对腐败“零容忍”,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切实落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依法严厉打击腐败分子。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