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春节再现“人从众” 消费提质升级正当时

2023-01-29 21: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要求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和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力。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持续恢复、呈回升态势。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兔年伊始,中国迎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以来的首个春节假期。从春节期间消费数据来看,兔年的春节消费大幅好转,多个行业实现了“开门红”,经济恢复趋势向好。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另据国家移民管理局消息,1月21日至26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239.2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123.9%。其中,入境120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127.2%;出境119.2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120.7%。

    种种数据显示出旅游业在春节期间迎来了“开门红”。同时,随着多个优秀影片的上映,影视行业的春节档也同样迎来“开门红”。据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档(1月21日至1月27日)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观影人次为1.29亿,同比增长13.16%。

    同样,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线下商场、庙会等再次因为春节而充满“烟火气”。排队等待就餐和游玩的人数大幅增长。据万达集团公众号消息,今年春节期间(除夕至初六)全国480座万达广场客流1.6亿人次,销售收入126.8亿元,其中可比万达广场同比2019年客流增长15%,销售额增长29%。此外,各地家用电器、汽车等销售也都有良好表现。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春节期间多地的旅游景点、商场等消费场所再现“人从众”现象,消费活跃度正持续提升,消费市场复苏向好。

    而消费市场复苏则得益于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和物价总体稳定、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创新等多种因素。不过,要想促进消费仍需要长期发力。

    在春节消费增长的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烟火气”旺盛的背后随之而来的是面临堵车、涨价、旅游环境不佳、服务不到位等种种问题。有消费者吐槽“海南是不是要塌了”“柳州本地人吃不上螺蛳粉”“淡旺季价格天上人间,平时600元的酒店春节卖到3000元”等。

    由此可见,在拉动消费的同时,我们仍有需要不断改进的地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谈到扩大内需时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笔者认为,我们可以通过改革不断提振和稳定消费预期。例如加强商品质量、品牌和标准建设,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健全消费品质量标准体系,加快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式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综合来说,我们要考虑的是在稳住消费基本盘的前提下,如何才能更有效地保证消费供给,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并合理利用互联网推动消费者能够“智能”消费,联合线上和线下有效融合,给消费提供更加便利的新型消费。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