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莫让“小作文”掀起资本市场“大波澜”

2023-01-13 16: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田鹏

    近日,“北京将完全放开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牌照购买”的消息流传网络。仅1日内,这篇“小作文”似暴风骤雨一般,扰动了新能源汽车等多个市场板块。

    不论消息导向是利好,抑或是利空,从“小作文”带来的影响来看,其多会带来A股市场短期情绪波动和股价异动,进而破坏市场秩序。

    回看过往,“小作文”问题在A股市场上频繁出现。“科创板与北交所调降开户资金门槛”“中国人民银行正在讨论通过优先股交易选定的上市开发商来解决房地产行业问题”“中芯国际已暂停对国内设备的采购”……这些消息往往言之凿凿、煞有其事,或内容具体全面,或“有图有真相”,这成为其能够扰动市场情绪的原因所在。

    深究“小作文”滋生的原因,笔者认为,首先,它是资本博弈的结果。在“小作文”扰动下,市场上或会浮现出一些套利机会,从而受到短期投机者青睐,“小作文”变成为他们扰乱股价的手段之一。其次,它是当前市场生态下的产物。多媒体时代,信息来源多、传播途径广的特性,给大众“畅所欲言”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传播便利。同时,在庞大信息受众群体的加持下,“小作文”一经流出,便“一传十,十传百”的传播开来,扰乱投资者的判断,扰动资本市场的秩序。

    莫让“小作文”在资本市场上掀起“大波澜”变得事不宜迟。除了投资者需要效仿中医“望闻问切”外,更需要利益相关者多管齐下。

    站在投资者角度来看,面对道听途说的“小作文”,先看其内容是否违背常识。以此次“北京放开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牌照购买”为例,在国内“双碳”目标背景下,该消息违背大趋势,存在明显的不合理。

    从监管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可以考虑建立健全可覆盖全市场、全路径的信息披露平台,提高广大投资者真实可靠信息的可获得性;另一方面,依法严厉打击“小作文”等虚假信息传播行为,提高该行文的违法成本。例如,对于此类违法犯罪,刑法中设有专门法条,对于编制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者,最高可判处五年有期徒刑。同时,也要兼顾后续处理环节,对于已经流出的“小作文”,官方即时澄清刻不容缓,同时,需要各传播平台下架相关内容,以免误导更多投资者。

    “小作文”推波助澜的后果固然存在,但绝不能让其掀起“大波澜”。相信在投资者与各方共同努力下,风朗气清、井然有序的市场秩序势必更加坚固。

(编辑 张伟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