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激活大数据交易 各地不妨先“热热场子”

2022-11-25 01:55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数据被视为同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第五种生产要素,成为各方争相入局的新赛道。作为优化数据要素配置的重要基础设施,数据交易场所建设也成为地方政府的“必争之地”,目前,已有40多家数据交易机构先后成立。

    地方政府发起或主导建立数据交易机构的背后,既有响应国家数字化发展、促进数据要素流通的政策号召,也有利用数据交易所推动当地数据相关产业发展的经济考量。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实践中大数据交易规模未如预期增长,很多交易平台的数据交易量极低甚至为零。截至2022年3月,在已成立的40多家数据交易平台中,有29家没有正常运营。

    数据场内交易发展较为缓慢,其中有数据要素确权、定价和交易机制等配套制度不完善的客观原因,但也并非全无主观能动性的扭转机会。当前几个大数据交易领先的地区,都把握了一个重要抓手:充分激活政府公共数据。

    公共数据激活较成功的案例是云上贵州。云上贵州是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股东之一,它打通七八十个政府部门的公共数据,建设贵州省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持续赋能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开展数据业务。

    上海是国内最早上线政府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的城市,鼓励对开放的公共数据进行价值挖掘和开发利用,支持数据利用主体对开放数据实质性加工和创造性劳动后形成的数据产品进入流通交易市场。

    深圳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是全国数据领域首部基础性、综合性立法。条例指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是原则,不共享是例外,因此,基于大量的公共数据开通、公共数据资源共享,能催生更多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的融合。

    政府公共数据开放运营的核心目标是对外赋能行业,在目前数据市场仍存在不愿、不敢、不能交易等问题的当下,社会化数据规模进入场内交易还比较困难。与其被动等待,各地不妨先行动起来,把公共数据利用起来,先“热热场子”,才能吸引更多市场主体跟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