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1-21 21: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择远

    民间投资在整体投资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军,是支撑我国投资增长、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的重要力量。

    然而,受一系列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增长持续低于整体投资增速,前三季度仅增长2%。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

    在此背景下,多部门多措并举,在推动民间投资上发力: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21项具体举措;证监会日前表示,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发行REITs,推动解决民企参与试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尽快推动相关项目落地。

    距离2022年结束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如何抓住时间窗口,发挥好民间投资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方面的作用,显得至关重要。在此过程中,需发挥好民间投资主体——民营企业的作用,增强民营企业长期投资信心。

    一方面,要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投资标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民间投资参与102项重大工程等项目建设”“支持民间投资参与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笔者注意到,这些项目既涉及科技前沿攻关,也涵盖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还指向众多基础设施领域。让民间资本投资这些项目,可谓是相得益彰:一方面可以为民间资本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投资标的,另一方面,民间资本的参与可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多资金、技术方面支持,进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发展动能。

    另一方面,需助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而资本市场可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创新完善企业股权、债券融资工具,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意见》提出,“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债融资的支持力度。”从证监会层面看,今年以来,证监会广泛调研、找准症结,推出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7条措施”,目前取得积极成效。此外,股权融资方面,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渠道不断拓宽,特别是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在推动资金流向民营企业方面的作用正不断发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笔者认为,眼下,各地各部门要抓住时间窗口“强内功”“改环境”,有效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促进投资持续向好,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吴澍 姜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