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北交所迈进指数投资时代

2022-11-21 05:20  来源:证券时报

    备受市场关注的北证50成份指数今日上线,这将进一步丰富北交所市场的投资标的,为投资者提供观察衡量北交所市场表现的“标杆”,标志着北交所正式迈进指数投资时代。

    作为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北证50成份指数的编制计算与境内外主流指数基本保持一致,由北交所按照市值规模和流动性选取排名靠前的50只证券组成,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力设备等战略新兴行业。2022年前三季度,北证50成份股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8%和30%。显然,成份股具有鲜明的北交所特征,兼具成长性和盈利性,专精特新属性鲜明,能够较为准确地刻画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的走势,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判断行情波动的客观指标,为投资者投资优质北交所上市公司提供了切入点,为成立跟踪北证50成份指数的基金产品、开展指数化投资创造条件。

    实际上,自北交所开市后,聚焦北交所的主动型产品就呈爆发式增长,目前已有超过500只公募基金产品参与北交所上市公司投资。随着北证50成份指数的推出,被动型产品加速布局,投资者可以通过指数化投资分散风险,降低成本。对投资者来说,这些产品是分享创新型中小企业高速成长红利的新工具,为普通投资者参与北交所投资提供便利,同时也为中长线配置资金入市打开切入口。对市场发展来说,随着指数产品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投资者类型,加深了专业机构参与度,进而带动市场整体流动性,强化市场价值发现功能。此外,随着市场功能优化,还将吸引更多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进入北交所,进一步集聚资源,推动市场良性循环。

    北交所近日密集派送开市一周年政策“礼包”,从两融业务规则的发布、北证50成份指数的落地,到北交所调降股票交易经手费,混合做市制度呼之欲出,北交所股票纳入中证、国证跨市场指数体系,改革举措应接不暇,二级市场与之共振,交投活跃度回暖。不过,完善市场功能,吸引长期、稳定资金入市,北交所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完善投资端改革制度,丰富投资者类型,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丰富指数体系,推动指数化投资稳步发展等。

    乘势而上开新局,奋楫扬帆再出发。作为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北交所是资本市场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中国方案”的重要实践,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关键一环。随着市场规则的落地,市场生态持续改善,北交所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各方的获得感也将进一步增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