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勠力同心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2022-10-26 01:36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学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一词,凸显了这项任务的现实重要性及紧迫性。

    近几年,世界经济全球化遭遇“回头浪”,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直面“回头浪”迫切需要有稳健安全的发展条件。这就意味着,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得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大而不强、全而不精”的短板不断补齐。对于产业链上游的原材料、能源等产业,我国从保持生产供应稳定运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长期努力,进一步固链、强链,化解涨价带来的难题。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原材料工业增加值由6.9万亿元增加到10.7万亿元,年均增长4.5%。钢、铜、铝、甲醇、尿素、水泥、平板玻璃等主要产品产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且产业体系完整优势不断巩固。能源方面,以原油为例,为减低原油的对外依存度,稳定国内需求,我国加快国内原油的扩容扩产,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全国原油产量分别为1.89亿吨、1.92亿吨、1.95亿吨、1.99亿吨,国内原油产量实现了持续稳定增长。另外,在全球“碳中和”的时代大背景下,我国光伏产业和风电产业已在全球市场中占有绝对优势,其中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已连续12年稳居全球第一。

    在中游的加工制造等产业,龙头公司高端化、专业化、差异化的高质量发展逐渐达成共识,并在各自擅长的赛道不断解决“卡脖子”问题。有数据显示,在2018年,我国有多达35项关键技术被“卡脖子”,其中涉及半导体的硬件技术就有光刻机、芯片、光刻胶等6项;时至2022年,不到四年时间已经攻克了20项。中国高铁、C919大飞机、华龙一号、“奋斗者”号……已经成为中国高端制造响亮的名片。

    随着5G应用场景的日渐丰富,数智为设备赋能、为企业赋能、为产业赋能,通过整体做大做强产业链集群和每一条产业链,为进一步打造中国制造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处在产业链下游的物流、产品服务等来说,强大的市场容量要求每个环节畅通无阻。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铁路运输、公路运输、民航运输造成了很大负面影响,对物流的运输环节造成了巨大压力。关键时刻,我国物流企业协同合作,打破不同部门、不同地区的条块分割,建设全国物流信息网,发挥集约化、系统化的优势,实现了降本增效,成功打造出打赢物流保卫战的全球样板。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至少需要各方从三个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一是推进各产业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传统产业链进行整合优化,有效指导供需调配和精准对接;二是通过数字网络对技术、金融、人才等赋能,推动实体产业全链条的转型升级,孕育更多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三是发挥“链长”“链主”聚合带动效应,龙头企业要深化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合作,不断“稳链”“强链”“补链”“延链”,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互惠共赢。

    中国是目前唯一拥有全产业链(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拥有全套产业链就意味着稳健性和强大的抵御风险的能力。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全力推动实体产业全链条的转型升级,将是中国新时代经济转型的主要特色和重要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我国经济的基石、产业发展的核心主体,企业应发挥好科技、人才、创新的引擎作用,加快布局核心业务自主发展,重点突破、重点跨越,打造技术领先、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创新链产业链;加快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应用转化,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为强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