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市场情绪正逐步回归理性

2022-10-12 00:12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受多重扰动因素影响,近日A股市场波动幅度较大,投资者担忧情绪上升。但情绪的宣泄只是暂时的,从长期来看,情绪不会影响市场的中长期走势。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的格局并未出现明显改变,市场情绪会逐渐回归理性,市场稳定性也会逐渐增强。

    在稳增长政策接续发力下,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多项数据指标超出市场预期,彰显出强大韧性。

    从8月份主要指标来看,无论是消费还是投资,增速都有所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月加快了2.7个百分点。1月份至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投资增速首次回升。

    另外,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回暖,PMI重返扩张区间。表明经济回升态势进一步明确。

    “当前全球经济体中唯一的‘稳定点’仅有中国。”德国市场研究机构Sentix在近日发布的10月份报告中表示,这份报告调研了1331名投资者,其中包括249名机构投资者。

    商务部的一组数据也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吸引力。今年1月份至8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384亿美元,增长20.2%,其中,欧盟、韩国、德国、日本、英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23.7%、58.9%、30.3%、26.8%和17.2%(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外国投资者用实际行动对中国经济投出“信任票”。

    从上市公司数据来看,经济“基本盘”韧性较为强劲。

    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4.54万亿元,同比增长9.24%。二季度业绩好于市场预期,体现了上市公司作为各行业龙头的强大竞争力及发展韧性。上市公司营收、现金流等稳中有升,为上市公司业绩筑基,盈利质量进一步改善。

    陆续发布的三季报业绩或将再次超出市场预期。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6家已经发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均实现业绩增长;165家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喜的公司占比达83%。

    因此,不管是从宏观经济基本面还是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来看,影响股市运行的重要变量都没有发生破坏性改变。忧虑将很快散去,温暖的阳光依旧普照大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