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祝宝良:建议发放5000亿元消费券拉动消费

2022-07-16 17: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元

    7月16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2022中期宏观峰会在京召开,本次峰会聚焦稳增长与实现路径。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在峰会的圆桌论坛上分享了三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是目前中国经济最主要的矛盾还是需求不足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房地产并没有稳住,居民的消费信心确实不足,过去两年出台的各种财政、货币、减税、降费的工具,其边际效应是递减的。所以目前最重要的矛盾短期看是需求不足的矛盾,当然中长期的很多结构性问题都还存在,出台政策要长短结合,目前看最关键的问题是怎么让财政货币政策发挥更好的成熟效应,通过需求端让它发挥更好的成熟效应,来稳定下半年的经济增长。

    第二个观点是把下半年经济增长稳定在全年5.5%的目标上就很好了。在这种情况下,下半年主要任务应该考虑在坚持疫情要防住的政策条件下,想办法怎么拉动需求,特别是怎么拉动消费。

    目前从结构上看,服务消费太慢,而服务消费没有挤出效应,不会像商品消费有跨期挤出效应,这期买了下期不买,服务消费没有这个问题,只要消费就拉动经济。所以一定要在这方面采取一些措施。

    首先是从供给端稳预期,稳定好平台企业等这些预期,稳定好民营企业的预期。其次是财政的力度要加大。今年财政扩张的力度大概缺2万亿元。由于上半年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居民收入下降,储蓄率增加,如果这个趋势不变,下半年的消费增长是很难起得来的,因为消费是有滞后期的,应该采取措施,把消费往上托一托。服务性消费券如果80%能用出去就不错了。建议发放5000亿元左右的消费券,大概拉动4000亿元消费,4000亿元相当于一年居民消费的1%,可以把下半年的消费多拉上去2个百分点。从上半年看,拉动基建有利于农民工就业,这个政策已经见效了,但是大学生的就业下半年是要采取措施的。

    第三个观点是货币政策要跟财政政策配合,现在2万亿元的缺口如何解决需要考虑。货币政策要加力,特别在稳定房地产市场上应该发挥作用。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