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朱光耀:全球供应链的稳定正受到严重冲击

2022-07-16 13: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元

    7月16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2022中期宏观峰会在京召开,本次峰会聚焦稳增长与实现路径。财政部原部长朱光耀做主题发言。

    朱光耀认为,世界正在经历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全球供应链的稳定正在受到严重的冲击。发达国家特别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急转弯正在导致全球性的债务危机的爆发。地缘政治冲突更是加剧了全球性的能源危机、粮食危机。

    无疑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生产链、供应链、价值链,特别是供应链的稳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雪上加霜的是美国等企图出于价值观的一己私利,构筑小院高墙,搞集团对抗,使得全球的供应链的稳定性受到进一步的冲击。

    关于全球债务危机,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2021年全球债务总额303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357%,其中相当大的比重是公共债务。全球公共财政赤字2021年是8.6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比重是9%。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国家的利率上升,对发展中国家造成了进一步的公共财政的压力。

    朱光耀认为,发达国家现在也面临着严重的债务状态,发达国家公共债务总额现在已经上升到发达国家GDP比重的130%。这种危险性突出表现在,一方面发达国家的财政能力都受到了严重的限制,例如2021年度,美国的财政赤字达12.4%,日本为9.4%。另一方面发达国家的通货膨胀达到了历史新高。美国6月份通货膨胀率达到了9.1%,创40年来的新高。在这种严重的通货膨胀威胁之下,美联储不得不采取大幅度急剧提高利率的政策。而且美联储从今年3月提息的同时,在6月份开始缩表,这个缩表导致全球债务危机。

    面对这场二战以后最为严重全球性的系统危机,我们怎么办?首先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保持中国经济稳定健康的向前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方针,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把稳经济大盘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要尽快使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回到潜在的生产力的水平,也就是5%-6%的增长水平。同时要对全要素的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找出一条新的增加发展的动力,巩固好经济发展的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努力争取实现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