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稳增长政策措施将继续加力加料

2022-04-23 01:12  来源:证券日报 

    吴珊

    最近一周,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工信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陆续表态,释放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研究储备接续措施的积极信号。

    围绕“稳增长”出台的政策措施,既有应对短期问题的,也有着眼长远发展规划的。政策红利充分释放需要合理的进程和节奏,不能一蹴而就。对此,我们要保持定力和耐心。

    2022年,虽然中国经济实现“开门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但超预期因素的叠加也让接下来的“爬坡过坎”难度加大。

    针对当前形势变化,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一系列政策举措,协同发力、远近兼顾,护航经济趋稳前行。不过,当降准以“克制”姿势落地,央行保持流动性“不缺不溢”的态度,又让部分人开始担忧下一阶段政策“释放”空间。

    其实,宏观经济工具箱的储备是充足的,在适当的时机也必然会“开得更大”。4月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提到,“保持政策举措连续性、稳定性”“花更大气力研究新政策、做好新预案,监管政策靠前发力,适时加力”;4月19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座谈会,抓好近期各项金融政策的落地工作,加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支持,保障物流畅通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同日,工信部表示,“抓紧抓实推动政策落地”“研究储备一些工业稳增长的接续政策措施”……

    不难发现,各部门不仅强调稳增长政策要扎实落地,而且透露出储备、接续政策也很充分、将会及时到位。

    目前,稳增长政策效果还在逐步释放中,二季度稳增长有底气、有后劲。一方面,要坚定预期,用活、用足、用好相关政策,破解难点、打通堵点,推进政策落地见效;另一方面,储备性政策工具要超前准备,保持前瞻性,并制定完善各类预案,以应对不确定情况。特别是国内外不利因素仍未消退,需要储备政策动态调整提高张力,应变、求变,构建“稳定器”,持续增强透明度,营造可预期的政策环境。

    中国经济面临三重压力,但同时,我们也有主动积极的应对态度、多方协力的有效措施。综合来看,政策实效“稳”可预期,“进”有后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