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2022-04-13 00:20  来源:证券日报 

    阎岳

    4月12日,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机构投资者投资价值信心指数为141.32点,环比上升7.99点。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境内外长期机构投资者的看法基本一致:估值较低,成长性好,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近年来,A股市场的生态环境得到显著优化,特点之一是境内外投资者持仓比重稳步提升。让更多长期投资者认识到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为其创造适宜的投资环境,是监管部门一直在做的工作之一。

    “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这是3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的要求。紧接着,证监会表态要“完善有利于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制度机制”;银保监会则强调“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

    进入4月份,“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的声音和举措不断得到强化。4月9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说,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和外资持仓占流通股的比重由三年前的17.6%增长至24.3%,我国资本市场日益成为居民财富和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引力场,投融资平衡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机制逐步成型。

    4月11日,证监会等三部门发布通知强调,鼓励和支持社保、养老金、信托、保险和理财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

    吸引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入场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除了常规的QFII、沪深港通等进入A股市场的渠道外,在引进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方面,证券交易所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北京市根据北交所的特点,提出要抓紧推出北交所指数,开拓新产品、新业务,积极吸引长期投资者和外资参与。上交所则面向国际投资机构举办推介活动,后续还将推出分行业分主题的国际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和上交所市场国际路演,不断提升外资参与境内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今年年初,深交所也曾与香港交易所举办跨境投资推介会。

    笔者认为,这是吸引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比较直观有效的方法,既传递出A股市场改革开放的坚定态度,又向市场释放了鼓励价值投资理念的信号。后续,随着QFII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沪深港通标的的稳步扩围,沪伦通机制的拓展优化,以及其他体制机制的建立完善,将为外资有序流入A股市场创造更加适宜的环境。

    中美利差12年来首次“倒挂”是市场近期的焦点话题之一。对此,笔者认为,这只是中美不同货币政策走向下出现的短期现象。在稳增长“组合拳”的施力下,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水平,境外资金持续流入的动力仍然充沛。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3.94万亿元,全年增加5354.34亿元。据统计,这是境外投资者连续第三年增持境内股票。今年的数据表现,也值得期待。

    现在,A股市场这棵“梧桐树”的生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吸引更多的境内外“凤凰”栖落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